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新希望集团传达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7-04 23:40:17)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系列重要讲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为改革先锋代表受邀参加了多场活动。新希望集团党委荣获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集团党委书记张明贵代表集团接受了党中央嘉奖和表彰。7月1日下午,集团组织召开了贯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精神会议,传达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集团学习贯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7月1日下午,刚刚参加完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及重要会议的刘永好董事长、张明贵书记立即赶回集团总部,组织召开了新希望全集团通报传达、学习贯彻专题会议,集团设立了成都、北京、青岛、华东、华南、蓝生医疗、兴源环境、前程投资、新网银行等九个线下集中会场,集团党委副书记、首席品牌官安峰山主持了会议,集团高管、集团党委委员、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区域平台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级各类分子公司中高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级党务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员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刘永好 :将企业行动融合到国家发展中

以“改革先锋”身份受邀参会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难掩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百年历史成就。在这过程中,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从来没有哪个时代真正解决吃饱穿暖的贫困问题。我是50年代年出生的人,深刻体会了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经历过吃不饱饭、穿不上鞋,今天,我们不仅解决了吃饱穿暖的问题,更在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快速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几轮工业革命,中国都是“旁观者”,而现在的中国不仅是参与者,更是潜在的领导者之一。这是国家发展的成就,是改革开放的成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我的第一个体会。

刘永好董事长说,在总书记近万字的讲话中,通篇提及“人民”83次。近万字的讲话几乎全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践行者。我们一直主动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责任实践中。1994年4月,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与推动下,我们10名企业家发起《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提出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设厂,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作贡献,从此拉开民营企业以产业扶贫报国的光彩事业的序幕。27年来,光彩事业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事业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为此,我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些都是我们认为自己做得对的事。在实现脱贫攻坚后,国家今年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以农牧食品为核心的企业,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在乡村振兴上作出新文章。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到农业现代化的产业建设中、到绿领新农人的培训中、到生物科技的研发中。我们还提出乡村振兴“五五工程”,具体包括,未来五年要投资500亿,振兴乡村产业;新增5万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就业;再公益培训5万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服务5万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成长;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把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国家建设中,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这是我的第二点体会。

刘永好董事长谈到,总书记讲“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确实,青年人是希望,是未来,要相信他们、帮助他们、支持他们。我们集团快40年了,从零起步,发展进入了今年销售2000多亿,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靠什么?除了好政策、员工勤奋努力以外,我们相信年轻人、重用年轻人,发挥年轻人的作用很重要。我们提出的“五新”理念,其中一个新就是“新青年”。我们新希望集团党委获得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据说全国有二十几家民营企业获此殊荣。这说明我们党委工作做得好,带动大家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而我们党委组织里有很多年轻人。党和政府关心年轻人、信任年轻人、支持年轻人、培训年轻人,我们的集团也必须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前行,去努力去奋斗。这是第三点体会。

张明贵 :荣誉捧在手,责任扛在肩

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张明贵说:作为新希望集团的党委书记,无比光荣的代表集团13.5万多名员工、7100多名党员,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共中央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隆重表彰,领受了这份崇高的荣誉,见证了这份闪耀的荣光;很荣幸地参加了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尤其是7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非常振奋,由衷地为集团和以集团为代表的非公企业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讲:“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我不禁想到,新希望的底色正是这一抹“希望红”,就像我们集团的logo一样,“红太阳底下三块田”。也正如永好董事长时常讲到的,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新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更没有今天的新希望集团,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份荣誉在手,更是一份重任在肩,我们将始终以“希望红”为底色,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求卓越,继续深耕农业民生产业,为人民的美好生活、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新希望怎么办?我认为:一是要抓好民企党建。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动摇,深入打造好融合党建、青春党建、责任党建的“希望红”党建品牌,不断提高新希望的党建工作水平。新希望集团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进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二是抓好民企发展。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强做优集团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好民生产业、幸福经济,建设“新商业文明”、实施好“科技驱动、卓越运营、组织再造”新经营战略,推动集团从优秀走向卓越。三是担好民企责任。我们坚持“根植社会、回报社会”的企业信念,企业越大,责任越大,我们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新希望的企业使命。

沈军:用心学“讲话”,迈步新“起点”

新希望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沈军对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一是抓高要求学习。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7月1日党的盛典,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深刻、深邃,扣击心魄、震撼心灵、直入心底,激动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领全党、指引人民、指向未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务干部、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组织党员学习、开展讨论、畅谈感想、交流体会,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抓高质量党建。集团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务工作者,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体系提高党建能力,全集团提高党建意识,全层级弥补党建短板,全过程化解党建难题,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新希望的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正如明贵书记所说的,我们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求卓越”。集团党委号召:集团广大党员、员工要在爱党爱国、创新创业中砥砺拼搏、锐意奋进,要在集团实施新经营战略、建设新商业文明中推动新发展、创造新业绩,要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在全体参会同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新希望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