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华蓥市1234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28 19:38: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随着华蓥的跨越式发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以及新的社会群体大量不断聚集,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扩大,为最大限度的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既是加快华蓥创新创业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华蓥市统战部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成立“1个组织”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

——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副会长和会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活动平台,使联谊会真正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

打造“2个基地”着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打造“非公党建示范基地”。以“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为宗旨,在工业园区、商会大厦入驻企业党支部配备统战委员,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法律服务站,打造市县两级非公经济示范点,形成“党建+统战”工作格局。

——打造“新阶层创新实践基地”。在幸福华蓥电商产业园、书法篆刻基地、商会大厦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开设“同心之家”和“同心讲堂”,举办统战专题讲座、召开新阶层座谈会,有效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华蓥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不断提华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实施“3个制度”有力保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形成了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出台县级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确定每名县级领导重点联系2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定期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加强团结引导。

——印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结合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了责任,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创建“四大平台”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创建教育引导平台,借助华蓥市电商培训平台,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需求,针对性的制定年度教学计划,教学课程和教育培训方案,借助网络媒体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金融、创业等各类政策培训7次,全面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

——创建创业创新平台,以绿安小青蛙创业培训载体和众创空间为依托,努力打造华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泛吸引全市创新创业人才入驻孵化,为华蓥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培育后备力量,目前已入驻企业7户。

——创建联谊交友平台,借助QQ,微信等网络工具,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群,定期开展商务座谈、休闲沙龙、创业交流等联谊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努力建好“华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之家”。

——创建社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助困、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引导他们发挥更大作用,用爱心、诚信、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市工商联在工业园区成立“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援助,在服务非公经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华蓥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