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武胜县:“四个加法”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06 12:30:3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武胜县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做好“四个加法”,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布局有方、推进有力、成果有效。

一、以“统”为先做加法,健全机制聚合力。建立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委宣传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相关行业协会的直接联系,定期研究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考核机制。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建立联谊交友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机制,与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定期交心谈心,座谈交流,进一步增强党委政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密切联系。

二、以“实”为要做加法,夯实基础强保障。完善工作网络。成立武胜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服务中心,增核事业编制2 名,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聚集示范区—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设立武胜新联会服务站,落实统战委员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5名,进一步夯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基础。全面掌握家底。印发《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计工作的通知》,组织20余个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统计工作,分类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掌握了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类别、规模数量、具体分布等相关信息。打造活动阵地。依托城东商贸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要活动阵地——武胜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设有新阶充电站、新语新苑、会议室、创客咖啡、同心书屋、创客空间等设施。

三、以“联”为重做加法,政治引领存共识。注重政治引领。结合武胜基地建设实际,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同心共筑中国梦展示馆等,参观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参与重点工作,见证重大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加强教育培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一战线培训计划和范围,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上海、首都经贸大学等地(校)调研学习,参加“同心讲堂”“同心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武胜统战”微信公众号“连心桥”的作用,及时推送实时信息,宣传政策理论,征集意见建议。培养代表人士。成立武胜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推荐提名12名政治素质好、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发展加入工商联(商会)、民主党派。

四、以“新”为本做加法,搭建平台展作为。打造“双创”平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打造4100平米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平台—中关村•中滩众创空间,积极培育了四季青苗木为代表的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藏香黑猪产业化项目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品牌项目,为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搭建了广阔舞台。支持参政议政。适时召开迎新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多渠道听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承担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域发展献计出力。引导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助困、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引导他们发挥更大作用,用爱心、诚信、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在电商产业园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在服务创新创业、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武胜县委统战部    雷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