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创新服务理念以品牌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民建广安市委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13 22:47:1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民建广安市委第三支部前往广安区中桥街道办事处开展为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送温暖、送健康的活动

“感谢给我们送来爱心图书和体育用品的叔叔阿姨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将来长大有能力了也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2019年5月30日,在民建广安市委妇委会赴岳池县酉溪镇郭家小学开展的“一本书·一份爱”六一爱心捐赠活动上,小学生异口同声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此次捐赠不仅为郭家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体育用具等60多件节日礼物,还带去了“精神粮食”—300余册图书,进行了民建“红围巾”图书室授牌。

在贫困村小建立民建“红围巾”图书室,这仅仅是民建广安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以来,民建广安市委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8次,为1500余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组织会员进社区、到农村,帮扶贫困群众500余人,资助困难学生60余人,扶老、助残300余人次;在贫困村小建立民建“红围巾”图书室5个;捐助光伏发电项目1个,投入社会服务的款项共计500余万元。民建广安市委连续四年被民建四川省委授予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思想引领,创新社会服务理念

“民建广安市委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思想共识,加深会员对民建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形式,努力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渠道。”2019年2月,民建广安市委主委吴涛在总结广安民建社会服务工作中如是说。

民建广安市委妇委会为广安区肖溪镇竹山小学校桥梁村小捐建爱心图书室

民建广安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一直将服务广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带头,骨干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社会服务工作列入支部年度考核内容,注重调动企业家会员力量,调动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积极性,将参与和组织社会服务工作作为评选先进支部与优秀会员的必备条件。整合会内人才、资源、智力等资源,细分服务对象和需求,形成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合力。二是强化思想认识。通过编印学习资料、组织学习培训、开展组织活动、对标对表友好组织等形式,不断加深广大会员对民建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识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履行民建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民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树立民建参政党形象的有效途径。三是创新服务形式。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依靠会员、依托企业,为脱贫攻坚贡献民建力量;市委会领导及支部班子身体力行,积极主动为会员企业搭建“学习、交流、成长、共赢”的平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以思源工程、雷锋联盟等为依托,深入开展捐资助学、关爱孤残儿童与老人等社会服务工作。

内外积极争取,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通过精准扶贫,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7人已全部脱贫,贫困村已摘帽,现在村里公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这要感谢领导、帮扶部门及民建爱心企业家的大力支持。”2019年7月10日,前锋区代市镇梨树村支部书记欧光贵在该村梨园第二次采摘节的座谈会上激动地说。

近年来,民建广安市委注重向上争取和对外联系,充分调动企业家会员反哺社会的积极性,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助残济困、帮幼敬老、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实施扶贫和公益项目。广大会员企业家采取捐助、投资、帮助安置就业等方式,为社会服务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广安民建会员韩华亮向前锋区代市镇梨树村捐赠产业扶贫资金

一是帮扶定点联系贫困村建设。在定点帮扶武胜县白坪乡庙坝村、飞龙镇五家岩村与前锋区代市镇梨树村后,市委会主要领导组织会内相关企业家、技术员赴联系贫困村现场把脉问诊献策支招10余次,争取5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村道路硬化;会员捐款110万元用于助推村集体产业发展,让贫困村提前摘帽脱贫。二是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支持。2015年,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广安区捐赠6台救护车并纳入广安120急救体系,每年为患者提供6000人次的急诊服务。2018年,争取新浪微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支持,向武胜县贫困小学捐赠500套安全校服。2019年,积极争取民建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委员会组织专家赴华蓥市调研电子产业园区,为园区发展献计支招。三是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动会员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2016年,会员企业广安保城特种设备检验有限公司与广安市前锋区虎城镇关寨村签订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捐款5万元帮助特困户修建房屋和添置家具;在前锋区虎城镇设立产业扶贫基金10万元,鼓励村民种植红心猕猴桃;免费为18至45岁的村民进行叉车驾驶技术培训和职业介绍;2017年,会员杨晓凌免费为岳池县东板乡东板村赠送10万株致富海椒“苗”、会员韩华亮捐款10万元参与广安市政协“我为‘环保年’添光彩”活动;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会员自发为灾区捐款3万余元,会员李素君等及时向“中国及时雨救援队”第三指挥部捐赠雨鞋、手电筒等物资。2018年,会员企业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和四川陵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为武胜县胜利镇三叉沟村和建设村捐赠1万元,帮助发展产业经济。2019年,会员韩华亮捐款4万元,用于邻水县牟家镇刘家沟村幸福院的装修及基本生活物品的购置。

注重服务实效,塑造社会服务品牌

“我们依托基层支部和会员企业,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动员全会力量,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鼓励引导各支部创建符合自身实际的社会服务品牌,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社会服务工作格局,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民建广安市委秘书长杨径曲对各支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民建广安市委妇委会赴岳池县郭家小学开展“一本书·一份爱”六一慰问活动暨郭家小学民建“红围巾”图书室揭牌活动

市委会围绕“会员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坚持每年深入走访调研10家及以上会员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第一支部围绕“实训基地建设”“捐资助学”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开展共建合作,助推了广安民主党派与高校的深度合作。第二支部与全国雷锋联盟、岳池县义工等爱心组织合作,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关怀慰问老弱病残,树立了广安民建“雷锋班”品牌。第三支部创新结对帮扶模式助推社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并确定每年开展“夕阳红计划”主题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次送法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第四支部开展“宝贝回家”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多名失散亲人家庭圆了寻亲梦;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看望慰问高温期间坚守扶贫工作一线的驻村干部。武胜县支部开展法律进社区(村庄)、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普法意识。前锋区支部围绕精准脱贫,持续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市委妇委会建立定点帮扶 “369”活动制度,即每年的“3.8妇女节”慰问帮扶贫困妇女;“6.1儿童节”开展“红围巾关爱行动”,为偏远贫困村小建立民建“红围巾”图书室;“9.9重阳节”慰问帮扶贫困老人。

(民建广安市委  谭钠 柏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