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工商联“三举措”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1 23:27:1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广安市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非公有制经济普法基地建设”为载体,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法治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为目标,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取得新成效。

一、建机制、强保障,顶层设计新常态。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普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42家重点民营企业为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工作开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成立“广安市重点企业法治体检领导小组”,定期赴各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三进”调研活动。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广安市非公有制经济普法基地建设工作规则》《关于构建六项机制 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文件10余份,改进和规范法治服务工作流程,促进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发挥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单位及个人在普法基地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选取15家龙头企业为首批“普法基地”建设试点单位,评选30个“依法治企·诚信纳税”先进单位,12个“普法基地建设工作”和“政策(维权)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表彰10名“非公有制经济维权服务”先进个人,授予成都广安商会为“普法宣传教育基地”。

二、搭平台、聚合力,营造法治新环境。一是加强法治化平台建设。与市税务局联合成立了“财税服务中心”,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协商调解机制”,指导邻水县工商联筹备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100余件。二是加强法制宣传。联合检察、法院、税务、司法、民政等部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联动防范机制和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开展非公有制经济普法专题培训10余次,为企业提供法律维权服务90余件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件次。三是问诊法律服务需求。联合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召开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意见征求座谈会,听取并收集法律需求、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余条,现场解答各种法律问题130余个。2017年,全省工商联系统推进“法律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安召开,广安市工商联在大会上做工作经验交流,广安工作做法得到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肯定评价。

三、添措施、抓落实,创新服务新模式。一是开展专项培训。坚持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双月”学习会,举行行业商协会减税降费工作培训会15次,开办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班10余场次。2019年10月,首次在成都举办为期7天的外出考察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为广安50余名民营企业家作专题讲座。二是扎实调查研究。市工商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及商会开展运行情况和防范化解风险等调研,为企业办实事50余件,形成《弘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企业家精神调研报告》《广安市商会组织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三是编赠学习资料。印发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编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常用法律法规文件选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及财税政策文件选编》《“12366”热点答疑》2000余册,赠送法律书籍3000余本。四是开展主题教育。利用“四川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户广安的契机,开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企业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典范。五是搭建交流平台。出台《广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履职制度》《广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五好”作用发挥的实施办法(试行)》《广安市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分组方案》等文件,搭建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

(广安市工商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