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正文
“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翠屏区对台交流新名片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06 11:00:3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宜宾市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翠屏区对台交流增加了一张新的名片。

翠屏区作为宜宾市中心城区,历史文化悠久,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城”“西南半壁古戎州”之誉,是哪吒文化的发祥地,哪吒行宫、陈塘关、龙脊石、金光洞、还身阁等20余处哪吒神话传说地流传已久、引人入胜。哪吒“惩恶扬善、见义勇为、尊师重道、诚信无私”的精神受到两岸人民共同推崇。台湾有哪吒三太子信众600余万人,占台湾人口的25%,自1990年台湾嘉义市黄樟先生寻梦翠屏以来,先后已有3万余名台湾信众赴宜朝拜祈福,哪吒文化成为了宜台两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翠屏区近年来依托哪吒文化交流,着力增强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一是注重“文化认同,情感交融”,从艺术创作、文旅融合、学术考证等层面入手构建完整的哪吒文化体系,编撰出版《千年古城话哪吒》《哪吒文化与名城宜宾》等书籍,创作舞蹈《哪吒闹海》等系列哪吒文艺精品,常态化开展“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深入推动两岸哪吒文化互动交流。二是实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哪吒文化作为亲情纽带,深化拓展宜台两地经贸交流发展。开通了3条宜台直达旅游专线,通过频繁交流促成了惠美线业、大润发、天福茗茶和元祖食品等台商企业扎根宜宾,2017年在宜台资企业生产总值达22亿元,实现利润5825万元。(翠屏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