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正文
吾心安处是故乡——广安籍台胞蒋小萌的故乡情怀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20 23:21:59)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图为蒋晓萌(左四)携台湾好友黄琼雯(左三)回广安石笋老家探亲

“我于高山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忘兮,永不能忘!”对于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人来讲,故乡永远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每年哪里不去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回广安,十几年了从没有间断过,不管在哪里,不管有多忙,清明节一定在广安。”台胞嘉义市四川(川渝)同乡会理事长蒋小萌对记者说道,她对广安的感情就是“一定要回来”。在她心中最留恋的地方是故乡,最温暖的情是故乡情。

蒋小萌,广安石笋人,1993年离开广安,去往深圳半工半读,2002年到台湾定居生活。在台湾生活的十几年里每年清明都会回广安祭祖,也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告诉他要时常回来看看,不要忘记故乡。

图为台胞蒋晓萌(左二)接受广安相关媒体采访

11月10日,蒋小萌携亲友回到广安区石笋镇为父亲祝寿,此次已是她今年第三次回到家乡了。故乡的山水在蒋小萌的眼中并不陌生,但是广安的发展却让她赞叹不已。说起家乡的变化,蒋小萌脸上有藏不住的欢喜:“家乡的飞速发展历历在目,逐步完善的高速公路网,日趋完善的城市建设,人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与她同行的还有台湾好友黄琼雯,黄琼雯告诉记者,这是她第四次到广安来,跟三年前第一次相比,现在的广安交通更便捷,城市发展迅速,经济很“活”。

蒋小萌还告诉记者,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台湾成立了凤鸣语文之优奖学金,发放给当地成绩比较优秀的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希望孩子们能够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食粮。

此外,蒋小萌还积极投身两岸公益事业。2018年7月,甘肃省临夏市广河县涨洪水,她给广河县捐款捐物资,同时长期向台湾偏远山区的学校捐款捐物,尽自己所能,温暖一方人;帮助发生意外事故的家庭提供急难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蒋小萌平时也参与了大陆和台湾同名村的交流活动,这次回乡,蒋小萌收获了一个意外之喜,她发现在广安区石笋镇有个“复兴村”,与台湾乡村同名。她希望能够尽快把广安和台湾的“复兴村”桥梁搭建起来,通过同名村的交流活动,促进乡村的发展。

我们眷恋故乡的一草一木,是缘于在这片土地上幸福的生活过。故乡永恒,乡情不舍。蒋小萌表示,将尽一切所能来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进一步促进两岸的交流。

(广安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