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 > 正文
【眉山】强化引领 落实保障 发挥优势 做实做细新时代黄埔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1-07 14:34:3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眉山市各级统战部门高度重视黄埔工作,通过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工作保障、搭建工作平台,引导黄埔同学和后代发挥独特优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黄埔力量。

一、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工作体制,着眼于让黄埔后代组织“活起来、转起来、连起来”

一是强化领导。市委统战部确定了一名副部长分管黄埔工作,经济港澳联络科负责黄埔具体业务工作。黄埔工作列入了市委统战部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终考核评价指标内容。部务会每半年听取一次黄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六个县(区)委统战部均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股室人员对接联系黄埔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抓有力度,事情有人做、做有成效。

二是健全组织。利用2019年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市黄埔后代联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着重抓好主委人选选配。选配了副主委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4名。特聘2名市委统战部退休老领导为顾问,为黄埔工作出谋划策;特邀2名市(区)宣传部新闻宣传专家和1名社会资深摄影家为志愿者,负责黄埔外宣工作。六县(区)均成立了黄埔后代联络组,选配了组长和成员,实现黄埔工作网络全境覆盖。

三是落实保障。市委统战部协调解决市黄埔后代联工委工作经费,每年按时发放省黄埔同学会向每位黄埔老人下拨的3000元困难补助金,市财政每年向每位黄埔老人发放3000元生活补助费。组织动员统战团体、民营企业、医疗机构和社会爱心组织开展为黄埔老人送关爱活动,切实为黄埔老人安享晚年提供坚强的经济保障。

四是建立机制。建立统战部领导走访慰问黄埔老人工作机制,坚持节日送问候、生日送祝福、生病送关怀、困难送温暖。今年7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建赴洪雅看望慰问了生病中的刘光辉老人。建立统战部分管领导与联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联络沟通,协调各方关系,打通工作堵点。建立联工委规范运作工作机制,指导联工委健全财务通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关心关怀黄埔老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建立联络联谊工作机制,每年黄埔军校建校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点,指导联工委召集黄埔老人和后代举行隆重庆祝活动,讲述革命历史、表演文艺节目、交流人生感悟、增进会员友谊,切实提升联工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强化政治引领,拓展工作范畴 着眼于实现黄埔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实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形势通报会,利用举办各类纪念、庆祝、联谊活动等场合,组织黄埔同学和联工委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尤权部长在庆祝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和党的统战政策理论;通过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访先辈足迹、传承黄埔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黄埔同学和联工委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黄埔光荣身份,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着力做好培土育苗工作,多渠道、宽领域发现培养新生代黄埔后代代表人士,着重做好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0位黄埔后代联工委会员担任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持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引导代表人士参与视察调研和民主协商。近五年撰写各类建议、提案、社情民意200余件,其中《关于加强我市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岷江航电建设的建议》、《关爱抗战老兵、体现党的温暖、促进社会和谐》等20余件建议和提案,被市县党委、政府采纳并转化为决策。

三是推动工作转型发展。积极探索黄埔工作创新发展新路子。指导联工委把工作重心逐步向黄埔后代转移,着力做好黄埔“二代”、“三代”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积极拓宽黄埔后代工作覆盖面。引导联工委把工作对象拓展到抗战老兵,积极参与抗战老兵寻找和身份核实,争取落实有关待遇政策,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投入关爱抗战老兵行动。引导联工委把工作内容延伸到志愿公益服务,动员联工委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病助残、助学助教等公益志愿服务,不断延伸拓宽联工委的工作面和工作内容。

三、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着眼于提升黄埔工作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一是动员参与疫情防控和“双创”行动。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组织动员联工委会员积极投身战疫行动,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或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或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引导市联工委组织捐献款物4万元;参与协调落实企业银行贷款50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参与协调引进项目3个,年缴税金近百万元,助力“六稳”“六保”。市委统战部及时发起倡议,号召动员联工委会员积极投入眉山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双创”行动,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实现“双创”首创即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支持挖掘革命文史资源助力文化兴市。引导黄埔后代争做黄埔文化传承人,充分挖掘黄埔精神在不同时期的时代内涵,集中做好眉山黄埔及抗战史料的抢救、挖掘工作,编辑出版了《眉山黄埔》、《岷峨壮士》等文献资料。支持市黄埔后代联工委联合眉山市桂花湖旅游开发公司建立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收集珍藏眉山籍黄埔老兵和抗战老兵参战文史资料、物件、影像、旧武器、战役场景浮雕等实物1000余件,被市委统战部命名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挖掘整理黄埔及抗战革命文化史料,丰富了眉山历史文化名城底蕴。

三是引导发挥独特优势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及时组织黄埔同学和联工委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引导黄埔同学和后代亲属以黄埔亲情为纽带,加强两岸人文交流。促成眉山籍在台黄埔同学赵培丰出资25万元设立“眉山中学赵培丰奖学金”,支持家乡教育事业。近五年指导市联工委邀请或参与接待台湾黄埔同学和后代来眉参访交流、观光旅游、考察投资共60余人次,加强两岸人文、经贸联结,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

(眉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