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 > 正文
在川台湾青年走进社区困境家庭送温暖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10 22:57:4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1月6日,由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海峡蜀光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办,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省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承办的“敬老为善,青春志愿行”——关爱社区困境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都举办。在川台湾青年代表、省青联委员代表、社区志愿者共30余人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和浆洗街街道,围绕关爱社区困境家庭和空巢、独居、残障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前期社工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困境家庭和困境老人的“微心愿”建立 “微心愿”台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认领号召,由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自主认领,帮助老人实现心愿。 活动当天,30余名志愿者分为5组,由浆洗街街道社区和望江路街道社区志愿者分别带领走访当地困境家庭和困境老人开展“微心愿”回应活动。“微心愿”认领志愿者入户将心愿物品和“健康爱心包”送到困境家庭和困境老人手中,对其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进行慰问,并为老人“打扬尘”,一边忙活一边话家常,传递社会的温暖和关怀,鼓励他们继续保持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暖心的举措得到了老人们的感谢和认可。

小台胞志愿者蔡宗瀚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困境老人准备了电热毯,因活动当天需要上学,无法前往现场,特意手写了一张祝福卡片,还录制了春节祝福视频送给困境老人。

台湾青年陈霈玮一家表示,能通过青益站平台上门为困境家庭做志愿服务很开心,既帮助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在活动中更深刻地领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希望今后能以自身行为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小善成大善,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台青力量。

本次活动共实现20户社区困境家庭和5户困境老人 “微心愿”,送上了电热毯、洗护套装、米面粮油等100余件生活用品及N95口罩等防疫物资,为老人扫地、掸灰和整理被褥等,改善困境家庭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青益站是由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志愿服务品牌,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一月一社区”的宗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春志愿”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青益站2023年的第一场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提供更多接地气、解民忧、聚民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各级青联委员、在川港澳台青年及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在走进基层、奉献社会中增进相互了解、提升国情认知、厚植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