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百企帮百村”企业家情系贫困村——乐山市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侧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11 11:14:5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峨眉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对接仪式

日前,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新桥村的肉羊养殖合作社和中药材养殖基地里人头攒动。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和市五金机电商会的30余名会员企业家头顶烈日,专程前往实地摸底新桥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情况,为下一步制定“精准脱贫”方案做准备,以确保商会会员捐赠的30余万元用到刀刃上。而此行,他们还为村里的36名贫困、优秀学生及26户贫困户发放了2.8万元的慰问物资和现金。

乐山市五金机电商会“百企帮百村”活动工作会

自今年3月我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面启动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广大的贫困村随处可见。为贯彻落实市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市工商联(商会)组织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扶贫。

以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210个市列贫困村为重点帮扶对象,以2019年全市所有贫困村脱帽、贫困人口脱贫为总体目标,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动作为,动员组织各地非公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制订详细的扶贫规划和实施途径,落实扶贫责任,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途径,带动广大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新生代企业家现场捐赠30余万元

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市属行业(异地)商会负责人共30余人,开展“精准扶贫沐川·马边行”活动,深入沐川、马边两地进行实地考察、与贫困村帮扶结对;峨眉山市工商联牵线搭桥,30家非公企业和商会与30个贫困村签订扶贫对接协议,非公企业和商会随即进村入户,帮助规划产业发展、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目前已投入扶贫资金120余万元;井研县组织11家非公企业与11个贫困村进行签约对接,现场落实帮扶资金18万元;峨边彝族自治县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参与全市“百企帮百村”一村一品对接活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非公企业与15个贫困村代表签订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马边彝族自治县工商联5月举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暨签约仪式,22家市级商会和非公企业与14个贫困村进行现场签约,现已落实帮扶项目18个,到位帮扶资金200万元……

各行业(异地)商会也积极行动,组织会员企业投身对口帮扶。市家居建材行业商会赴马边永红乡五马村进行帮扶调研,深入边远山区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现状和需求,为贫困群众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市浙江温州商会捐赠10万元,帮助马边白家湾村建设村幼儿园;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持续推进马边大院子中学、古坟小学捐赠助学扶贫工作;市福建商会深入马边荍坝乡双河村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为贫困学生送去文具;市绿色有机产品行业商会深入金口河区永胜乡建设村进行产业扶持对接;市重庆商会携手马边干溪村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

乐山市福建商会马边双河村精准扶贫行

在各级工商联(商会)的带动下,非公企业主动靠前,拿出真金白银,切实帮助对口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瑞鸽皮革捐赠15万元,帮扶马边烟峰镇白家湾村基础设施建设,且向烟峰镇彝家新寨捐赠价值63万余元的服装;惠灵教育多次深入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进行考察并帮助规划产业发展,为安坪村规模化种植李子树捐赠10万元的树苗款;晟嘉电气为沐川县利店镇大坪村引进技术,改良土壤,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技术支持;一枝春茶业租用土地2420亩,出资250万元组建“沐川县龙神扶贫茶场”,以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久祥建筑捐赠6万元,扶持马边白家湾村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1家非公企业与176个贫困村签订了扶贫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共捐助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乐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