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中市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见成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6-10-31 16:24:40)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巴中市按照“一县区一特色,一党派一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创造,全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撑。

一是突出“三个到位”,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度重视,保障到位。专文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工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县(区)财政足额保障统战工作特别经费,确保统战工作活正常开展。健全机构,组织到位。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配备统战委员,社区聘任统战联络员,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的统战工作格局。强化考核,落实到位。建立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体系,量身定做考核办法,年终考核时实行常规工作减分、特色工作加分、必保工作倒扣分的“分线考核机制”,将统战工作成效作为各单位班子年度工作和统战干部评优选干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三个注重”,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运行。注重规范建设。持续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硬环境上达到“四簿三册两室一宗”,软环境上做到档案资料规范、台账信息真实、制度科学合理。注重示范推动。选派熟悉统战政策的干部到各乡镇和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具体指导,全市重点打造了100个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以此带动全市整体推进、实现基层统战工作“五有目标”全覆盖。注重健全制度。坚持用制度保障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动态管理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使统战工作职责更加明确、运转更加有力、程序更加规范。

三是推进“三大建设”,推动统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人才建设。突出“选、育、用、管、联”工作重点,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建立基层党外人才储备库,拓宽选拔党外干部渠道,全市配备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180余人。推进载体建设。积极搭建统战联谊交友、团结互助和服务发展的平台,先后开展了“统战工作十进”、“统一战线服务扶贫攻坚五大行动”、“八大感恩活动”、选树“同心行动先进人物”、“光彩活动”等主题活动,彰显了统一战线在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推进基地建设。坚持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引领统一战线集中开展“同心行动示范基地”、“脱贫奔康示范基地”、“统战成员单位双创园区”活动,现已打造命名了11个同心行动示范基地、20个脱贫奔康示范基地、5个统战成员双创园区,扩大了统一战线影响,推动了统战事业持续发展。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