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攀枝花市三招齐出深化落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6-22 13:48:4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攀枝花市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从政治高度、制度层面把会议精神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三招齐出”推动工作属地化、创新化、常态化发展。

一、破“虚”招,“三结合”避免落实形式化。克服“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做法,以“三结合”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是与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部署,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会议要求,梳理出今年亟需突破的5方面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节点、流程、责任人,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三是与地方特征相结合,根据前期总结归纳的我市新的社会阶层群体4大显著特征,结合会议部署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将工作重心放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工业园区、电商园区、民营企业、律师协会等地区和行业中。

二、出“实”招,“五个一”助推工作创新。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力求出实招、见实效。一是开展一次调查摸底,要求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再次对辖区和行业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员信息调查摸底,及时更新代表人士数据库,分群体分行业摸清具体特征。二是外出一次考察学习,组织各县(区)、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省内8个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示范点,要求他们结合地方实际,活学活用,推动工作创新方式、取得实效。三是召开一次全市大会,于6月15日召开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明确三大主攻方向,务实高效地安排部署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是成立一个联谊组织,于6月13日成立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分会,网罗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物和成长型人物加入,向成立全市新阶联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五是打造一批示范亮点,按照“抓点示范、以点促面”的工作思路,确定第一批共10个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单位,要求各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时间进度,为全市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

三、留“后”招,“三套标准”统领工作轨迹。坚持常抓不懈,着力搞好标准化建设,确保工作在“轨”运行。一是树立党建标准,把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要求各示范创建单位、各“两新组织”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二是树立制度标准,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列名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项目列表》等系列意见、制度,使工作有序开展、有据可依、任务清晰、目标明确,实现“挂图作战”。三是树立考核标准,对照今年省委下发的绩效保证目标和会议决策部署,将攀枝花市《2017年度县(区)统战工作考核细则》中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明确专人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内容,确保全省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效。(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