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双流区创新推进多民族嵌入式社区治理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17 09:35: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广都社区探索多民族嵌入式社区自治管理服务,着力打造以“共居、共学、共治、共享”为特色的多民族嵌入式示范社区。

一是打造多民族共居社区,实现“居有其所”。投入130余万元实施“最炫民族风”主题特色小区改造工程,打造道孚家苑小区多民族特色景观。开展“多彩启蒙·美好未来早教活动”“5.15国际家庭日”“民族节日·代代传承”等特色活动70余次,覆盖2400余人,居民参与度达97%。

二是打造多民族共学社区,实现“学有所成”。通过“结对子”“交朋友”“一加一”等方式,倡导汉藏居民开展双语学习并定期开展体现不同民族文化的特色娱乐活动30余次。开展社区党员固定活动日、专家讲课、参观见学等活动,邀请西南民大8名教师和60余民少数民族学生担任社区文化顾问,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会20余次。

三是打造多民族共治社区,实现“管有其位”。成立院落少数民族居民党小组,选举少数民族党员群众进入小区业委会、监委会及议事会,收集意见建议33条,解决问题40余项。建立社区联系人制度,选择15名懂法律、知政策、讲团结、乐奉献的少数民族居民担任社区网格联系人,构建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多民族社区工作网络。

四是打造多民族共享社区,实现“乐在其中”。建立“需求调查—社工组织实施—满意度测评”服务机制,设立社区民族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敞开式”“零距离”便民服务。设立民族销售区,为少数民族摊贩提供摊位100余个、实现150余人就业,帮助其自主就业,真正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安居、乐业。(双流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