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渠县“四重”工作法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20 09:44:4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渠县统一战线坚持“四重”工作法,积极发动组织非公经济参与企业帮村活动,全县150家企业与130个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带动3万余贫困人口脱贫奔康。2017年,渠县工商联被四川工商联表彰为“万企帮万村”先进集体。

一、党政扶贫重引。将“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规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向全县发出“万企帮万村”活动倡议,召开“万企帮万村”现场推进会。坚持“扶贫先扶智”,各级党委政府“量体裁衣”开展农业知识、生活小常识、实用技术等培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形成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几村、村企共建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二、产业扶贫重带。按照“主动对接、积极作为、精准规划、互惠双赢”的原则,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帮扶规划,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全县130个贫困村共计发展花椒、柠檬、柑橘、黄花、蔬菜等特色农业20万亩,发展生猪、小龙虾、肉牛、山羊养殖场100余个,8000余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和土地,入股参与产业分红,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三、就业扶贫重帮。积极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开展订单定向培训,部门培训与企业培训相融互动,成功打造了“宕渠护工”等品牌,每年向外地转移输出劳动力1500余人。利用“农民夜校”,向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教授实用技术,培养致富带头人,免费培训贫困人口9000余人。引导企业为帮扶对象就近提供就业,将车间开进农家大院,各企业优先招收驻地或结对村贫困户子女就业,全县100余家企业吸纳贫困人口6000余人。

四、捐赠扶贫重建。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义利兼顾、服务社会”的原则,广大非公企业通过认修一条路、认建一座桥、认挖一口塘、认盖一座房、认发展一片产业、认资助一个孩子的“六个一”帮扶,共计认捐16869万元,修路90公里,建桥8座,建房35户,山坪塘100口,完善村级活动室13个,资助贫困孩子1000余个,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赵明东  王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