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市翠屏区:“党建+统战”同频共振打造双示范园区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2-07 13:02: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宜宾市翠屏区坚持“党建+统战”思维,以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宜宾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为平台,积极探索同频共振打造党建和统战相融合的双示范园区。

一、“三个强化”谋布局,“党建+统战”组织共建

一是强化组织明责任。成立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园区党委为主体,4个党支部为细胞、各企业参与的“党建+统战”组织架构,实现党委班子、园区管理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三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良好局面,同时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党组织会议列席人员,建立统战“三员”队伍,即:统战工作指导员、统战委员和统战联络员。二是强化制度重规范。建立规范性的“党建+统战”工作制度,使党建和统战工作与企业“无缝对接”、与园区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园区魅力值,吸引500余家企业申请入驻,年参观人次过万。三是强化阵地提服务。投资20万元建立“党建+统战”活动室、厚台创客咖啡和会议培训中心,融党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培训于一体,提供多样化的活动空间。

二、“三项举措”清家底,“党建+统战”人才共育

一是摸底数建台账。开展党员、统战成员“身份双亮行动”,建立党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两本台账,实施动态化管理。目前,园区共有党员51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357人,其中:私企管理和技术人员1259人,新媒体从业人员98人,有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57人。二是重宣传明身份。开展政策宣讲2次,选派学习15人次,同时在“党建+统战”学习培训会上宣传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和政策,让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第一次明确了自己的身份,找到归属感与认同感。三是强培养建队伍。发挥党员创客团队和党员科创示范项目的团结引导帮助作用,2017年召开“党建+统战”学习和工作会30余次,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余人,推荐8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在区工商联任职。

三、“三面导向”聚人心,“党建+统战”思想共引

一是把好舵,在方向上引领。着力把好园区文化建设与统战工作的统筹安排,在园区营造深厚的党建和统战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党建思想引领和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促创新,在内容上引导。倡导“创新、发展、奉献”的企业精神,组织入驻企业开展交流会、节庆沙龙、各类电商培训会、分享会共计30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0余人次,在动员企业资源共享和营造宜宾电商氛围等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三是弘文化,在价值上引航。创新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的活动方式,通过座谈会、茶话会、交友会等方式建立起灵活的交心交流制度,创新设立“新语新愿”墙,收集并展示新语新愿4批次60余条,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表达意愿和想法提供平台。

四、“三向聚力”显成效,“党建+统战”发展共赢

一是政策给力惠企业。选派科级领导“红领先锋”入企业,为园区入驻企业积极协调提供三免三减半政策和物业、车位,仓储,公共设施,培训,融资贷款帮扶对接等7项免费优惠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二是人才协力促创新。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型优势,协助组建了40人的创客导师库,其中民主党派人士16人和党外人士5人,吸引了320名高校毕业生到园区创业,其中专科110人,本科175人,研究生35人,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三是形成合力促发展。在“党建引领,统战凝心”合力下,园区各项经济指标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园区就新引入企业12家,其中跨境电商5家,园区入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5亿元,网络交易额达22.5亿元,实现税收1380万元。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三江在线、川茶、宜宾涛、阿托家政)、创新企业2个(宜宾淘未来、三江在线),孵化成功15个企业。(翠屏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