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成都市双流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20 17:51:0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扎实推进“法律进寺庙”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全区寺庙僧众依法治教、依法传教意识,助推依法治区工作进程,双流区落实多项举措,切实做好“法律进寺庙”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开展。为落实“法律进寺庙”活动要求,区委统战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法律进寺庙”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细化方案设计,打牢活动基础。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通过深入调研与充分协商,坚持创新形式、贴近僧众、注重实效,制定出《双流区“法律进寺庙”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与策划,指导“法律进寺庙”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优化普法队伍,提高工作效率。由区民宗局牵头,成立了由律师、普法志愿者、宗教场所负责人组成的普法小分队,定期深入辖区内宗教场所,开展普法活动,并为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期,普法分队已在胜利镇应天寺、黄龙溪大佛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讲经说法暨法律进场所”活动5场,结合教义教规、法律法规以及《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增强宗教活动场所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是抓好时间节点,提高工作实效。结合观音会、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禁毒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文艺表演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达到“举行一次活动,宣传多部法律,群众受益良多”的效果。2017年以来,双流区已累计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12场,举办各项法律培训8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8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4个,双流区永祚寺被成都市民宗局评为“法律进场所”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双流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