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中狠抓工作落实谋求统一战线创先争优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17 19:33: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巴中坚持把提升统一战线善抓落实的本领,作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从强化体制机制入手,出实招真招促进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在巴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制度。对标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工作部署和省委统战部年度工作要点等内容,制定《巴中市2018年统战工作要点》,将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对各区县党委、部门党组(党委)年度绩效保证目标考核重要范畴,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分系统分条块制发《巴中市2018年特色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巴中市2018年统战宣传信息理论实践责任分工方案》等工作要点分工,分类列出每项工作责任人、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逐系统限期销号落实。目前,全市共列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创建、统战工作大调研大宣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点事项32项,涉及部机关科室、民主党派组织、区县党委统战部、市级部门等单位42个、责任领导5人、责任人13人。

二是强化督办督查制度。统筹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市委统战部力量,成立统战工作督办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市委统战部。每月底,各区县党委统战部、统战成员单位、市级部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本月统战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下月工作计划打算,并召开部务会和部机关工作推进会,部领导班子成员向部长述职、部机关干部职工轮流谈打算;每季度,督办督查领导小组对各地方、单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总结,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重点工作月报情况、季度检查情况、部领导交办事项等进行梳理,对工作落实不理想、重要事项,点对点、一对一发提示函和督办函,督促工作推动。目前,全市已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工作检查1次,针对2018年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等事项发出提示函3次,推动统战工作重大问题解决5件。

三是强化工作问责制度。制定《巴中市2018年度统战工作考评办法》及《考评细则》,对各区县党委统战部以及市级各部门的考评结果报市委目督办,纳入市委年度绩效目标统战工作考评重要内容,作为各区县、部门统战工作年度排名的结果和评优选优的依据。考核排名靠后的区县党委统战部、统战成员单位、机关科室由统战部长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相关责任人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统战系统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现场述职。今年年初,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2017年考核靠后的巴州区委统战部、恩阳区委统战部长分别进行了工作述职,考核靠前的南江县委统战部长作了交流发言,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民宗办、外台侨办等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巴中市委统战部  何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