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德阳市委统战部“三个坚持”促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22 16:09:4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德阳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扎实推进“三个坚持”,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为德阳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凝心”为基,提振发展信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一是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信心重塑”行动,通过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市工商联设立服务民营企业书记直通车(书记信箱)等方式,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直接交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断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不断提振发展信心。二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参与制定《德阳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五十七条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成立“三并联”服务中心德阳分中心,通过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效率。加强对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力度,依托市工商联律师服务团,通过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微信群和公众号,2017年接受企业法律咨询60余次、发布法律信息90余条。三是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县级“五好”工商联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增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目前,我市6个县级工商联均达到省“五好”县级工商联标准,5个县级工商联均达到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标准。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统战工作,指导广汉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统战工作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在基层商会的有效延伸。

二、坚持“塑魂”为要,强化团结引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先后组织民营企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以及中央、省、市等重要会议精神。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浙江大学先后举办了“德阳市—浙江大学,互联网+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德阳市民营企业家创新综合能力专题培训班”,在深圳经理进修学院举办“德阳市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德阳市民营企业家创新综合能力专题培训班”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二是加大政治安排。着力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凡进必评,认真开展综合评价,把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目前,我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省级人大代表(含常委)4人,政协委员(含常委)3人;担任市级人大代表(含常委)31人,政协委员(含常委)29人;担任县级人大代表(含常委)92人,政协委员(含常委)179人。三是强化非公党建。成立德阳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下辖11个市本级非公经济组织的28个党支部,其中党委2个、总支3个,共有党员297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引领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推动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三、坚持“聚力”为重,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一是引导非公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市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数共计238家,实施帮扶项目数533个,共计投入2.72亿元帮扶市内外309个贫困村。其中74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投入资金1.6亿元;34家企业参与商贸扶贫,帮助贫困人口5300余人增收7000余万元;11家企业参与就业扶贫,投入资金102万元帮助1400余人学习就业技能;172开展公益捐赠,捐款、物共计1000余万元。二是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全市发展战略。引导非公企业主动把握成德同城化发展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为我市民营企业拓宽对外合作渠道。2017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94.57亿元,同比增长9.2﹪,比GDP增速高0.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5.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德阳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