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龙马潭区发挥网络优势 探索统战宣传工作新途径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9 10:40: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网络统战”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新举措和新途径,是新时期统战工作发展创新的迫切需要。近年来,龙马潭区委统战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探索统战网络宣传工作新模式,通过发挥其及时传递,多方位展示,宣传教育、沟通交流、收集民意等功能,开创了一条统战工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最短路径,向人民群众精准发出了龙马统战好声音。

活“血脉”抓阵地建设。创新方法手段,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做大统战网络“朋友圈”。目前,龙马潭区委统战部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龙马统战”和微信小程序“龙马统战”,组建统战工作微信群、QQ群11个。全区统战新闻时讯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及微信、QQ群及时推送,唱响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一是创建官方微信公众号。2018年,创建“龙马统战”官方微信公众号,设3大主模块12个功能模块,即微知识(包括民族宗教、民主党派、党外人士、非公经济、基层战线5个功能模块)、微互动(包括统战热点、动态信息、工作部署、活动安排4个功能模块)和微服务(包括政策咨询、困难问题、心愿墙3个功能模块)。目前,“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已发布信息200余条。二是创建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小程序在微信内“用完即走”的理念,使统战工作得到更加便捷地传播。“龙马统战”小程序设动态、知识、服务三大主模块,并在主模块里面设有与各领域统战工作内容密切相关的12个功能模块。目前,“龙马统战”小程序已发布信息150余条。三是在川南网开设“同心沙龙”专栏。通过在龙马潭区新联会中新媒体小组成员川南网开设“同心沙龙”,集中展示龙马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最新动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广泛开展各类思想教育引导活动,利用各成员单位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四是设立微信、QQ工作群。设立龙马潭区统战部工作群,由区委统战部办公室负责管理;区民宗局、工商联、侨台办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区民宗工作群、区工商联工作群、区龙商总会、区知联分会、区新联会等10个工作群,由本部门办公室负责管理。通过工作群加强信息资源对接共享,形成“大网络、大统战”的工作格局。

强“筋骨”抓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扎实做好信息编报、发布、互动、更新等工作。目前,“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运行规范有序,社会反响较好。一是出台《龙马潭区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网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统战部研究室负责具体工作;各街镇、各单位、各民主党派、知联分会、新联会分别确定1名网络统战宣传信息员,目前,全区共有36名信息员,明确信息员的职责和任务。二是建立统战系统微信(QQ)工作群管理制度、微信公众号保密工作制度、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5项制度,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三是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推广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学习、宣传和交流作用。

亮“特色”抓工作创新。注重对统一战线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进行新媒体宣传工作策划,不断丰富和拓展网络统战工作领域。目前,“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000余人,“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阅读次数达2万人次,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提升。一是树立符合龙马潭统战特色的建网理念。“龙马统战”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在宣传内容上与上级统战部门要求保持一致,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建“同心同行·共建共享”等品牌栏目,突出本地特色;以丰富的内容、良好的服务和新颖的界面吸引统战人员,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建网路线,塑造统战部门亲切、亲民的良好形象。二是探索互动双向的网络统战工作模式。通过留言板、建言献策、心愿墙等栏目,为各领域统战成员搭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利益诉求的“快车道”和“直通车”,组织专人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专门维护,并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主动征集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让统战成员在共同的话题中找到归属感。(龙马潭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