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珙县三举措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14 22:02:3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珙县县委统战部不断健全机制体制,保护与传承并行,不断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进一步拓展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空间。成功打造玉和苗族乡“过苗年”、罗渡苗族乡“花山节”、观斗苗族乡“赶苗场”等一批少数民族节庆品牌,有力地宣传和展示了珙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地开发和发展了民族节庆旅游,不断推动了珙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文化扶持力度。成立珙县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领导小组,设立县级少数民族文化专项资金,并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缓解民族文艺事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设施建设,按照“一乡一品”工作思路,建成县级苗族文化活动中心1个,乡级苗族文化陈列馆2个,村寨民族文化广场3个,踩山坪5个,民族文化长廊2个,苗族乡街道特色民居改造3个;

三是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文化影响力。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全市少数民族文艺表演,组织参加四川少数民族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其中,苗族原生态民歌《亚罗卡德罗》获得首届全国山歌大赛金奖。以苗族服饰、蜡染、刺绣、芦笙制作制作等苗族文化特色为重点,以国、省级“非遗”为核心,对具有突出特色和价值的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进行重点保护。其中,苗族蜡染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歌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珙县苗族蜡染图谱》被列为四川省“十三五”少数民族古籍书整理项目。

(珙县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