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珙县“三规范”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17 18:05:0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珙县县委统战部进一步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以“有组织、有档案、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配强人员,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完善统战工作组织网络,形成纵横双向的工作面。在纵向方面,进一步完善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的领导体系,做到“县级部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配备兼职统战干部、村(社区)明确负责统战工作的支部书记”,一条线贯穿到底,确保统战工作级级有人管;在横向方面,在统战成员相对集中的重点非公经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公司等重点领域设立统战工作网点,指定一到两名统战联络员,负责联络、反馈、处理辖区内的统战事务,把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全部纳入工作视野,保证统战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干。

二是加强督查,完善机制,实现工作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工作保障、协调、考核机制,将统战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基层统战工作经费纳入本部财政预算,为基层统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根据统战工作的内容和职责,分别制定完善县委统战工作、乡镇(街道)统战工作、村(社区)统战工作等各项制度,健全完善会议、学习、同心服务、走访、联谊交友等统战工作规章制度,并统一印制上墙公布。从制度和程序上对基层党委提出统战工作明确的要求,使虚任务变成硬指标,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改善环境,抓软硬件,实现阵地建设规范化。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六个一”的标准配置一间办公室、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组资料柜、一套规章制度,通过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办公自动化。依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中的现有公共服务阵地,建立“统战之家”等统战成员活动阵地,为各类统战成员组织保障必要的工作场所和办公条件。在软件建设方面,将统战工作组织机构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统一上墙,建立统战成员花名册等统战成员的基础台账,对会议、走访、联谊交友、等统战工作及活动内容图文并茂地记录统一分类入档,实现分项归档管理。

(珙县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