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达州市达川区坚持“五重五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20 18:36:1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达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五重五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8月,达川区各领域有党外知识分子1.02万人,纳入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的党外知识分子1200余人。

一、注重同心引领,着力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开展学习教育,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认同。通过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党课、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据统计,今年来,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活动4次、听党课2次,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次,促使其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举办主题活动,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工作上尽心。通过组织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时代先锋”、“3.15”诚信宣誓活动等,引导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奉献,保持良好职业操守,争做岗位标兵。三是开展民主协商,促使党外知识分子在发展上出力。围绕各级党组织发展中的重大决策,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民主协商会议、情况通报会议,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共同推动单位(部门)工作良性开展。

二、注重培养选拔,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一是考察评价严把关。对党外知识分子做好人事考察,全面了解德、能、勤、绩、廉等情况,问题人员“一票否决”。二是人事安排多渠道。抓好实职安排,目前全区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1名,其中区政府领导班子1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1名,区政协领导班子3名,区法院副院长1名,区级部门正职4名,副科级党外干部41名;抓好政治安排,区人大代表中有党外知识分子125名,占总数的35.2%,区人大常委会常委中有党外知识分子13名,占总数的31.7%;区政协委员中有党外知识分子200名,占总数60.2%;区政协常委中有党外知识分子34名,占总数的68%。三是表彰奖励传能量。在全区脱贫攻坚表彰奖励中,积极推荐了6名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表彰,向全社会传递了精准脱贫的统战工作正能量。

三、注重活动开展,着力发挥优势作用。一是大力开展“同心YUAN+”岗位争先活动。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业务能力。在教育界积极开展“岗位标兵”、“业务能手”评选活动,在医疗界组织开展“十佳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争做创新能手、服务明星。二是倾情开展“同心YUAN+”爱心暖民活动。今年来,先后组织党外农技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农技授课活动12次,举办大型文艺演出10场、开展义诊活动8次、法制宣讲5次,提供法律援助30起,引导其切实履行社会职责,致力于公益事业,促使其在社会服务中提升人生价值。三是有效开展“同心YUAN+”“精点子”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向市、区党政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来,党外知识分子中的政协委员在市、区政协会上作大会建言献策发言10次,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四是组织开展“同心YUAN+”文化竞艺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达商梦·南方情”春节联欢晚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同心运动会等,丰富党外知识分子业余文化生活,展示党外知识分子的风采。

四、注重示范带动,着力提升整体水平。一是建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促使达川区知联会顺利成立,吸纳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77名。争取区委的重视,将知联会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强引导、交任务、压担子,促使知联会良性运转,抓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并通过他们带动相关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二是建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在党外知识分子人数较多的事业单位(如达州第一中学、达川区人民医院、达川区农广校、达川区文工团)和非公有制企业(如南方医院、铭仁园中学)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探索实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各地各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百花齐红、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机制完善,着力夯实工作根基。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加强了联谊联络工作,让党外知识分子备感组织的关怀。二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分析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情况,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制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措施。三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情况通报制度。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激发党外知识分子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性,促进全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四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制度。完善“学研结合”的长效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理论水准和业务水平。

(达川区委统战部 彭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