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攀枝花市高质量的打造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7 22:31: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以来,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抓谋划、搭平台、优服务、强保障,高质量的推进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

一是真重视,高质量的谋划推进。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与省委统战部共建第二期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实施方案》,从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培养管理、牵线接洽关系、组织参加活动、了解掌握情况、做好考察鉴定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成立由组织部、统战部有关领导担任负责人的实践锻炼基地领导小组,并在市委统战部设立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和督办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并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面对面的对挂职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二是挂实职,高质量的搭建平台。按照“人岗相宜”“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的原则,在职位上精心安排,其中3名同志挂职任县(区)政府副职(2名同志均整体接收因外派学习一年而空出的岗位),2名同志挂职市政府组成部门副职;在履职上一视同仁,要求接收单位对挂职干部做到“三个同等”,即将挂职干部与本地干部同等对待、同等授权、同等担责,同时建立“传帮带”机制;在工作分配上既让他们有分管工作,同时又参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到有职、有权、有责。一年来,挂职干部们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社会资源,直接参与和推动了一批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如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城市园艺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攀枝花留下了精彩痕迹。

三是建机制,高质量的提供保障。积极为挂职干部融入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先后建立挂职干部学习、调研、交流、参加统战活动、列席重要会议等制度;建立统战部门与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常态沟通,挂职干部与对应的民主党派接洽关系、参加活动等机制,实行统战部门与挂职干部“微信常联系,每月一活动、每季一视察、半年一座谈、年度一考核”的工作模式,一年来组织挂职干部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帮助挂职干部深度融入攀枝花。

四是优考评,高质量的展示成果。优化挂职干部考评体系,统筹协调做好考核鉴定工作,指导接收单位对挂职干部作出全方面的书面鉴定,配合省委统战部、派出地统战部及派员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考察,要求挂职干部“三留下”,即留下工作总结、分管业务工作调研报告、对所挂职单位下一步工作建议,充分展示挂职干部实践锻炼成果和取得的成长进步。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