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中市巴州区“五事工作法”开创社区统战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8 12:50:1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巴州区按照“强基础、建机制、创一流、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利用“五事工作法”,将统战元素与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开创了社区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统战网络“撑起来”,确保有人员做事。健全完善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区委、统战部、街道、社区分别成立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社区每个小区(楼栋)配备统战联络员(信息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硬件、制度、经费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二是把统战阵地“建起来”,确保有场所议事。充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将统战“两室”(统战工作办公室、统战成员活动室)与其他办公室合并共用,实行一体化办公。目前,城区6个街道25个社区全部落实“两室”,有条件的还建立“党外人士之家”“侨之家”“同心活动室”等阵地。并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文件夹等基本办公设施设备,做到了“六上墙”,即“两室”标牌上墙、组织机构上墙、职能职责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工作任务上墙、基本情况上墙。

三是把统战信息“摸起来”,确保有渠道晓事。组织街道、社区认真开展统战资源大调查,建立12类统战对象信息台帐。依托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发挥统战委员、统战联络员的作用,通过到辖区单位了解摸底和入户调查统计相结合的方式,由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栋长等人员分组入户开展调查摸底,进行精准识别,分门别类建立统战对象数据库,做到了“六清”,即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社会关系清、变化动态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确保信息完备、准确无误。

四是把统战规矩“立起来”,确保有章程办事。坚持“简单易行、便于操作、长期坚持”原则,城区6个街道25个社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建立了社区统战工作例会、情况通报、工作学习、联谊交友、走访慰问、双向服务、信息报送、工作考核、工作档案、信息报送等规章制度,推动社区统战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是把统战活动“开起来”,确保有平台干事。深入推进“社区—统战成员”双向服务活动,实现互促共进、联动发展。大力开展“一乡镇(街道)一品牌、一党派一特色”创建活动,已打造东城街道鼓楼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宕梁街道红岩同心共筑邻里情社区、江北街道龙泉为侨服务之家社区等8个特色社区品牌。其中,回风社区设立“统战人士服务窗口”,建立同心慈善超市,为统战对象免费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社区统战对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党外代表人士志愿担任社区监督员,积极参与社区行风政风评议和监督,在全区营造了“双向服务、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有效推进了社区的和谐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

(巴州区委统战部 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