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恩阳区“四举措”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23 22:56:4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2015年“万企帮万村”工作启动以来,恩阳区积极组织非公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参与脱贫攻坚战,采取产业、就业、公益、技能四大帮扶措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区精准脱贫“万企帮万村”行动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已有210家非公企业、专合组织与119个贫困村、70个非贫困村实施帮扶,共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570余万元,就业帮扶3000余人次,捐赠帮扶300余万元,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金额2500万元,惠泽贫困人口17000多人。

强化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区扶贫和移民局相关人员开展村、企大走访活动,摸清非公企业的底子,确定帮扶途径和帮扶方式,成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同时把2017至2020年“万企帮万村”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各非公企业。

充分引导,扎实有效推进。该区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引导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百顺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巴中市绿阳科技有限公司等210余家非公企业、专合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措施到户、责任到人”精准帮扶。创新精准扶贫举措,充分发动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采取“产业带动、就业带动”的精准扶贫措施,使贫困户有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的主业,有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为与全区、全市同步建成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协作,确保帮扶成效。从技术培训、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方面,精准帮扶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提高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实效性和群众的获得感。继续推进“特色企业带专合组织”建基地计划,引导企业到贫困村发展果蔬、食用菌、水产品、中药材等种植、养殖和饲养基地,建设一批优质原料基地,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原料产品。深入推进“龙头企业+贫困村社”培育产业计划,推进一批龙头企业,利用自身的市场、资金、合作伙伴等优势到有条件的贫困村社兴办创建小微初加工企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创业,促进贫困群众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严格督查考核,统战部、工商联将”万企帮万村”行动作为对乡镇(街道)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全区统战工作会议上有布置,定任务;年中工商联执委会上有讲评,兑奖罚。将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情况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推荐使用、政治安排、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注重典型推介,利用动员会、推进会、表彰会等会议,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宣传和报道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优秀事迹,通过对巴中市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华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富皇家具有限公司、秦巴国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先进企业,佘华海、张云生、苟民霖等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的推介,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彰显了突出的活动实效。

(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