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浙江省莲都区到剑阁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30 14:54:5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推进莲都—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近日浙江省莲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伟标,副区长俞丽威带领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经商局及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赴剑阁县开展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活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剑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超,县委常委、副县长雷成具体负责对接。

一是考察交流、结对帮扶。莲都区政企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剑州商贸物流城、普安工业园区、普安镇光荣村异地搬迁安置点、城北镇水池村、北庙乡钟岭村种养示范项目基地、姚家乡柳场村新建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等脱贫攻坚项目和镇村结对点。现场考察后,莲都区总工会与剑阁县总工会;莲都区碧湖镇与剑阁县姚家乡;仙渡乡与北庙乡;竹溪村与柳场村;葛畈村与钟岭村;郎奇村与水池村结对、莲都区10家企业与剑阁县10个贫困村结对,在扶贫日公益演出活动中现场签约、对口支援帮扶,助推剑阁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确保按期全面脱贫摘帽。

二是创新培训、提升能力。莲都—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互联网+”创业培训班,莲都区—剑阁县2018年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相继在剑阁县开班。本次培训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通过莲都区互联网创业培训平台,让剑阁职中9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画乡莲都的“绿水青山”,学习掌握了“互联网+”的创业思维和方法,提升了“互联网+”就业创业的技能。通过近一周的农村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培训,为剑阁县2018年拟退出的67个贫困村培育了一大批电商专业人才,提升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拓宽了创业就业渠道,开辟出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三是劳务招聘、促进就业。莲都—剑阁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剑阁县精准贫困户、返乡农民工、中专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近4000人参加活动。招聘会现场,57家企业共为应聘人员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莲都企业25家,提供了包括装配工、电焊工、针车工、电子商务客服等50多个工种的就业岗位1500余个)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有104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34人,有力的促进了剑阁县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季节性就业。

四是爱心捐赠、助力脱贫。在剑阁县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公益演出活动现场,莲都区的企业家们和县内外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活动倡议,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奉献凸显慈善情怀,自觉承担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现场向剑阁县捐赠了906.264万元扶贫善款。莲都区总工会向剑阁县总工会捐赠困难帮扶资金5万元和10万元的帮扶物资,并签订了劳模(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书。三年内,莲都区将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用于剑阁县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干部互派挂职、人才互动培训、产业优势互补、县推招商引资等举措,切实加强扶贫协作,凝心聚力消灭贫困,携手共进拥抱小康。

(剑阁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