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荥经县开展非公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31 18:18:2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认真贯彻雅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实守信,增强法治意识,提高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自觉性,构建全县和谐劳动关系,荥经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荥经县人社局按照《雅安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一是多形式宣传,确保企业知情权。荥经县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深入全县各企业,大力宣传《雅安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认真听取企业在报送资料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提升企业对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多角度评定,确保评定公平公正。此次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工作主要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企业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八个方面的情况开展评定,并明确专人负责,进行全过程监督,从而确保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公平公正。

三是多举措监管,推进企业诚信建设。根据评定情况,把用工企业划分为“A、B、C”三个等级,记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通过新闻媒体或网络向社会大众公布。县人社局根据企业诚信等级评价结果,制定分类监管措施,对于被评为“A”级的企业,将适当减少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对于被评为“B”级的企业,适当增加日常巡视检查频次,督促其尽快改正违法行为;对于被评为“C”级的企业,将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同时对“C”级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荥经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