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资阳市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提升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2 12:59:3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大群体的不同要求和专业特点,坚持多措并举,补齐“创新”短板,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力素质。

扎实抓好教育培训。今年,全市推荐了6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了省、市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修班和全市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专题学习会4次、形势政策报告2次、创业系列培训6次、拓展活动1次。联合资阳市高新区、市知联会主办了“同心同行·共融共进”资阳市创新创业发展交流论坛,邀请千人计划专家创业辅导特聘专家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四个方面人群把脉支招,团结和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在强化政治引领中着力巩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共识。

积极引导参与实践。2018年以来,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中国牙谷建设、城市综合管理、依法治市等专题调研及情况通报会7次,参与代表人士1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主办了“我为资阳发展献一策”专题活动,形成了《关于组建资阳市域内口腔专科联盟的建议》《关于优化资阳创新创业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的建议》等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引导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色优势,推动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助推资阳高质量发展。2018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资阳市口腔联盟正式成立,实现了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探索加强统筹安排。将市、县(区)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全市党外代表人士“111”工程(按照“核心层”“精英层”和“潜力层”,分别从70后、80后、90后各储备一批党外优秀人才)培养总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2017年以来,推荐了4名市新联会班子成员为省新联会常务理事、理事,推荐各类特邀监察员、监督员6名,推荐安排市人大代表44名,市政协委员46名,县(区)人大代表52名、政协委员86名。较换届前,人大代表安排比例提升了18%左右,政协委员比例提升了21%左右。积极探索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群团组织担任兼职领导和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班子成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工作,通过多岗锻炼不断历练代表人士综合素质,其中:市新联会执行会长吴国丽担任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和市社会组织促进会长,雁江区新联会秘书长陈华科担任民建雁江支部副主委,安岳县新联会执行会长蒙学梅任安岳县商会副会长,乐至县新联会理事唐洪明兼任团县委副书记。

(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