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中市通江县四举措聚力打造非公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09 11:10:0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通江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四心”定位,通过全域布局、党建引领、基地打造等方式聚力打造非公企业脱贫奔康示范基地,聚合形成非公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光彩效应,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全域布局,重点打造。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制定了《通江县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和《通江县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工作思路,提出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围绕特色骨干产业分批次打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2017年重点打造3家示范企业,2018年重点打造3家示范企业,今年重点打造非公经济示范园区(工业园区)。

二是党建引领,统战协力。针对非公企业实际,提出非公有制企业统战工作“六有”标准。即一个非公企业成立一个基层党组织,调剂一间办公室,明确一名统战联络员,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开辟一方政策法规宣传栏,选树一名“同心行动”先进人物或一个“同心行动”示范岗。各示范企业提出了“6+N”工作模式。即在“六有”基础上,创新“N”模式。巴山牧业公司创新提出“6+1”工作模式。罗村茶业公司创新推行“6+3”工作模式,创设三个活动平台,通过平台搭建,加强与非公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对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引导和指导。

三是做强产业,打造基地。按照全县产业规划,示范基地力争创建脱贫攻坚特色品牌。打造巴山生态有机放牧场基地,以巴山牧业为龙头企业,积极探索股份制经营模式和有机生态农副产品养殖模式;打造富硒茶叶基地,以罗村茶叶为龙头企业,探索打造本地特色茶叶文化和本地富硒茶叶品牌;打造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以裕德源银耳公司为龙头企业,组建食用菌生产专业基地和食用菌发展协会,全面推行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打造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以通江健森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企业,探索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与产品深加工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四是健康发展,成效显著。截止去年底,巴山牧业先后在广纳镇金堂村、文胜乡谭坪村、沙溪镇大林坡村和南江县普照寺村等13个村实施青峪猪产业扶贫行动,帮助2000余户精准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罗村茶叶公司在铁溪镇、永安镇、烟溪乡建设茶叶基地3万余亩,带动5700余户农户发展茶叶生产。裕德源公司辐射带动诺水河镇、陈河乡等地的7个村1345户5393人发展食用菌产业,培训转移劳动力440多人。

(通江县委统战部 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