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市江安县统一战线抓住四个着力点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09 22:14:2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是着力夯实思想基础。组织统战成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统一战线上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选派党外干部到社会主义学院、党校、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教育培训基地参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等到江安开展教育培训,引领统一战线各领域人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坚定统一战线爱党信党的理想信念,确保统战成员与中央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聚焦中心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建立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安排部署和研究解决统战领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有关问题,为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制定了《江安县统一战线和群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引领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聚焦全县脱贫攻坚。

三是着力抓好建言献策。注重搭建积极建言献策的平台,运用专题调研、外出考察、会议座谈等方式,让党外人士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达到汇聚众智、增强合力,凝聚人心、众志成城的目的。重新聘请了76名县重大决策民意顾问团成员,就脱贫攻坚开展视察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做什么、怎么做等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形成《意见建议专报》上报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四是着力凝聚脱贫力量。突出“爱心扶贫·同心攻坚”主题,鼓励和引导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各界人士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汇聚各方面力量,执行大军团作战行动,着力打造富有江安统战群团特色的脱贫攻坚新品牌。充分发挥统战、群团部门对外联络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金秋助学、栋梁工程、橙乡月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温暖万家行、贫困残疾人生产扶持、三残儿童送教上门、中秋慰问、暖冬行动等系列扶贫活动,基本形成了大统战、大群团参与社会扶贫的大格局。积极协调争取全国、全省、全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到江安开展社会扶贫捐赠活动,活动所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资助全县的贫困村及贫困户的脱贫奔康项目。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动和组织300余个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几千名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系列活动,实现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超过380万元。

(宜宾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