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雅安市雨城区沙湾路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统战工作新方法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09 22:56:5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雅安市雨城区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境内有少数民族35个,2937人。沙湾路社区有少数民族居民72户139人,大多居住在川航小区,主要由藏族、满族、回族、苗族、彝族、土家族6个民族组成,以藏族为主。2018年以来,社区党委以“民族之家”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民族工作”新路子,推进以“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为载体的民族工作“四微”建设,着力强化少数民族居民服务管理,社区社会管理呈现出团结、和谐、文明的良好景象。

一、建立微组织,实施强基工程,着力增强民族团结工作基础

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干部、少数民族骨干代表为成员的社区少数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开设了“民情百宝箱”。去年以来,“百宝箱”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58条。针对存在问题,社区党委分期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和少数民族代表召开联席会,学习宣传相关政策精神,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今年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工作,及时整治改善了川航小区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去年以来,社区居民反映问题解决率达到98%以上,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为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微窗口,实施家园工程,着力构建民族特色服务平台

去年6月,区民宗局拨付专项资金五万元,用于沙湾路社区开展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社区率先在全区设立了首个少数民族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专项服务。截止目前,窗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相关政策解答45件,办理少数民族退休人员验证27人、门牌卡30个。窗口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紧密结合辖区少数民族就业需求,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已解决了21名少数民族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少数民族就业率达80%,努力形成了就业增收的良好格局。

三、建立微热线,实施暖心工程,着力提高民族服务工作水平

搭建党组织与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之间的联心桥是沙湾路社区的又一做法。社区开通一条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和维权热线电话,建立服务少数民族居民微信群、QQ群,及时办理少数民族群众诉求和急事难事,对需提交街道或上级部门协调处理的由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并以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动态管理,今年已办理子女就学等民生实事5件。同时,积极发挥民情联络员作用,今年社区干部下大院巡视、了解少数民族居民思想动态和需求7件,及时解决了6件,1 件作好了政策宣讲,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建立微平台,实施融入工程,着力促进民族和谐融合发展

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必须要让大家懂政策、明道理,有主人翁意识、荣誉感、存在感,要去除壁垒,全面融入共建。一是建立了政策学习平台。二是建立事务参与平台。利用劳动、医疗保障、求职培训、社会救助、失业保障等工作,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事务80余次,大大的增强了主人公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三是建立活动平台。社区少数民族活动室常年开放,每年组织大家开展端午节.包粽子大赛、“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文明城”活动、“民族团结 老少齐聚 喜迎新年”等活动6次;依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吸收少数民族参加,为社区王绍英等8名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帮困扶助、敬老慰老等志愿服务2次。少数民族居民活动参与面达90%以上,极大地融入了大社区工作。

社区“四微”建设,以小见大,以微促实,以精细、精准服务为标准,以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好、发展好”为目标,在共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党员引领示范,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营造了“民族团结大融合”的良好氛围。

(雅安市雨城区委统战部 侯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