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书记话统战】刘中伯:彻底解决“六难”问题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1-17 20:43:31)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月9日,中共宜宾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召开协商会,专题协商民营经济发展。市委书记刘中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焦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通报了我市2019年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讲真话、建箴言,献良策、出实招。

在听取发言后,刘中伯指出,近年来,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宜宾民营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对民营经济所作的特殊贡献,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刘中伯指出,当前,宜宾正在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产业,民营经济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统揽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中伯强调,新的一年,要彻底解决宜宾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六难”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彻底解决“政策兑现难”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政府诚信专项治理”行动,要坚决清理整顿“政府作出了承诺、企业完成了任务的、政策依然未兑现”的问题。二是要彻底解决“资金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要抢抓宜宾作为全国首批“财政深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机遇,用好政策、搞好试点,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多出经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四川长江民营经济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大力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助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要彻底解决“服务落实难”问题。要深化“双千”活动和领导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建立重点民营企业困难台账,形成帮扶解困长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四是要彻底解决“转型升级难”问题。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方式,引导民营企业转变思想、拓宽视野、转型发展;要引导民营企业重视科技、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五是要彻底解决“人才培养难”问题。要在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技术管理人才培养、舆情应对等方面着力,并对民营企业培养、引进的人才,给予同国企、事业单位同等政策支持。六是要彻底解决“品牌创建难”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品牌创建工作力度,全力争取更多民营企业品牌进入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让更多民营企业进入全省民企100强、全国民企500强。

刘中伯表示,希望全市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坚持刀刃向内,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好适应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需要,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与市委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强大合力和共识,共同早日把宜宾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吕晓莉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主动作为,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献计出力;要继续搭建平台,双向发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要继续发挥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宜宾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