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同心脱贫在行动」九三学社社员罗黔:医疗帮扶,爱洒藏乡情意浓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5-09 13:14:2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泸州市人民医院肝胆、泌尿外科主任、副教授,九三学社泸州市社员罗黔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在乡城、稻城两地人民医院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悉心诊病、查房、手术、指导基层医护人员无不透射出罗黔精湛技艺和高尚的医德医风,援藏以来,面对病人及患者家属的感激声声,让罗黔双手合十回礼已然成为了习惯!4年帮扶路,满满藏乡情。

稻城、乡城位于四川省西南边缘,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最高海拔6032米,氧含量低,冬季极其寒冷。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罗黔在这里援藏工作一干就是4年。

感冒、发烧、失眠、肠胃不适是刚进藏区援藏的医生干部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还记得刚去的时候,他每做一个小时的手术就要吸一次氧,吸完氧又继续做,有时候一台手术下来人已经筋疲力尽。除此以外,作为医生,在家人生病的时候不能在身旁照料,要克服对家人的思念才最是煎熬。可无论前行的道路有多大的障碍和困难,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的使命感深深的扎根在罗黔的心里,把藏区老百姓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心系藏区农牧民是他作为一名九三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是他进藏区工作的第4个年头,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几缕白发染上双鬓,肤色也变得更加黝黑,他把这当成藏区对他无言的褒奖。4年来,他主刀近120台手术,无一例意外事故,成功率百分之百,每当病人微笑着对他说:“门巴,卡唑” (藏语:医生,谢谢你)的时候。罗黔主任都会双手合十向病人表达感谢。

2019年6月,罗黔被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聘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泸州泌尿系统外科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这是对他援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九三人践行使命最铿锵有力的回答。

善行无界、大爱无疆。罗黔医者仁心,不畏艰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尽职尽责,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担当与责任感,谱写出激昂向上的生命华章。

(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会 陈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