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长宁县着力示范带动探索推进民营企业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7-15 17:18:2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针对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存在的“无人做、不想做、不会做”等问题,近年来,长宁县委统战部选取3家党建基础较好、统战资源相对丰富的企业,开展民营企业统战工作试点,着力在强组织、建规章、抓队伍、起作用上下功夫。

一是抓试点,解决“投入少”问题,把统战工作要求“亮起来”。企业统战工作一直是长宁县统战工作的一块“短板”。通过对部分企业走访调研发现,企业领导大多不知道企业统战工作有哪些制度和要求,统战工作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较为突出。长宁县委统战部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工管委、县工商联等部门,对全县企业进行梳理筛选,有针对性地选取竹海酒业、国美酒业、富源发电等3家党建基础较好、统战资源相对丰富的企业,作为试点先行点,目前,竹海酒业、富源发电已完成“党建引领、统战凝心”阵地建设,国美酒业党群活动中心正按照程序推进。

二是强组织,解决“机构缺”问题,把统战工作机构“建起来”。组织保障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长宁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县工管委、县工商联、各企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企业统战工作纳入全县党建课题,切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构、明确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由县委统战部和县工管委、县工商联有关领导带队,深入3家试点企业调研,实地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县工管委、县工商联召开工作研讨会,联合开展问题会诊,商讨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三是建规章,解决“机制弱”问题,把统战工作制度“立起来”。从调研看,全县企业普遍在“企业统战工作制度”方面普遍存在“空白点”。对此,从汇总人员台账、建立基本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等方面对企业统战工作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参与试点的3家企业全部建立了与统战工作相关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学习培训、情况通报、联系交友、建言献策等制度。初步实现了试点企业统战工作的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是抓队伍,解决“门外汉”问题,把统战人员素质“强起来”。为了在短时间内把企业统战干部培养成行家里手,长宁县先后组织企业统战工作人员,赴广安市武胜县、西南财大民营企业家高校培训、省社会主义学院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等,学习在机构建设、党外人士作用发挥、开展建言献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企业统战干部系统学习统战理论、统战政策和统战工作经验,有效提升了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防止“说外行话、办外行事”现象。

五是起作用,解决“平台少”问题,把统战工作载体“搭起来”。在与企业党外人士交流中发现,企业党外人士有专业特长优势和服务社会的热情,没有合适的载体平台而落空。为此,吸纳党外人士加入“工商联合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阶联谊会”,现有政协委员3人、人大代表1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各1人。开通了“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积极引领企业党外人士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长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企业发展与统战工作互利互补、共促共赢。

(长宁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