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泸州】纳溪发挥三大优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2-25 14:40:3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更多

2020年,纳溪区统一战线立足"四心"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凝心汇智聚力作用,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统战力量。


发挥渠道优势 保障抗疫物资

疫情来势汹汹。全区统一战线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各类物资供应。一是保物资。充分利用国内外一切渠道采购抗疫物资,区侨联副主席王开信亲自安排人员飞往韩国帮助购买口罩,成都纳溪商会会长颜尧华第一时间帮助区政府购买口罩20万个。统一战线还积极募捐物资,成都纳溪商会捐口罩5万个,民革党员万海棠捐额温枪100支……全区统一战线共捐赠口罩近20万个,防护服、体温枪、消毒药剂等防疫物资价值近50万元。二是保资金。会同区慈善总会向全区统一战线发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公益募捐倡议,为抗疫提供资金支持。区乡联会副会长胡亿蓉捐5万元,区新联会会长陈诚捐5000元,民营企业巴蜀液集团直接向湖北省捐80万元……全区统一战线捐资近200万元。三是保生产。指导护国镇春晟服装厂开辟口罩生产线,已生产口罩800余万个,有效保障了区内抗疫口罩需求。同时,联合区检察院、区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活动,确保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正常运转。



发挥人才优势 助力科学抗疫

引导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在科学抗疫、复工复产方面贡献智慧力量。一是精准建言献策。支持统战成员深入"疫"线广泛调研,推动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关于做好春耕农业生产资料供给保障的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应坚决防止证明扎堆》《关于在"纳溪发布"建立疫情公示平台的建议》等高质量意见建议30余条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广泛宣传引导。通过"爱纳溪"统战专栏、"云溪统战"公众号、"酒城E统战"等媒体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动态100余条(期)。引导"农村四哥"等"抖音大V""西瓜达人"当好抗疫宣传员,摄制抗疫短视频最高单条视频点击量达450多万次,提升了防疫知识传播度、知晓率和影响力。三是助力复工复产。联合13个镇街、20个商会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协调解决用工、防疫物资等问题80余个,千方百计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值。采用"网红+电商"模式,引导网红通过直播间助销农特产品,已带货特早茶、特色水果等农产品200余吨,解决了疫情期间产品滞销难题。



发挥职能优势 筑牢抗疫防线

疫情火急。区委统战部第一时间成立综合协调、民族宗教、后勤保障、物资募集4个小组,协调各类资源筑牢抗疫防线。一是筑牢"人墙"防线。区委统战部(民宗局)联合镇街督导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两暂停一延迟"等规定,组织开展场所消杀、设置疫情防控执勤点等工作,确保宗教场所防疫零事故。引导来纳返纳华人华侨做好隔离检测,为侨胞侨眷解答问题50余次,筑牢了统战领域"人墙"防线。二是创新科技防线。投入20余万元,在宗教活动场所实施"慧眼安防"建设,安装摄像头200余个、宽带20条,构建起宗教活动场所内有"慧眼"、外有"天网""雪亮"的全覆盖风险防控网,实现对宗教活动场所人员进入、聚众扎堆、不戴口罩等进行监控。疫情期间,通过"慧眼安防"开展远程督导100余次。三是发展文"疫"防线。联合区政协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诗书画摄影作品展,全区统一战线选送诗书画、摄影作品20幅。引导统战成员通过创作诗书画、摄影、歌曲等文艺作品,为奋斗在"疫线"的战士们凝聚斗志。《纳溪区统一战线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宝贝别怕》被评为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文创作品",《心系逆行》在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展播。


(纳溪区委统战部 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