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阿坝】“四送”活动到家门 春风化雨润民心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27 22:05:1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阿坝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以“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温暖”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不断夯实阿坝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

一是聚焦“送政策”释民惑。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州级领导干部带头到分管领域和联系县(市),深入农村、牧区、企业、学校、寺庙等开展宣讲,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200余次。各县(市)党委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农民夜校、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组织基层群众开展学习2300余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州委宣传部组建“1+13+N”宣讲矩阵,充分发挥“姐妹宣讲团”“马背宣讲团”“摩托车宣讲队”“雪龙快板队”等基层特色宣讲力量,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宣讲5554余场次,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送文化”聚民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常态开展干僧共度传统新春佳节、共建美好家园等系列活动,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州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各类文化活动769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292场次,观众达41.4万余人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州文体旅游局围绕“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两联一进•文化走亲”等主题,深入挖掘藏羌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组织全州乌兰牧骑演出队伍开展“迎新春惠民演出、非遗进乡村、藏羌戏曲进校园、百年党史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936场次(含线上),惠及群众近600万+人次(含线上)。

三是聚焦“送法律”纾民困。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宣讲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推进同心律师服务团深化对口服务。州司法局深化拓展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广泛开展“经前讲法”“以案释法”“进扎康互动讲法”等学法活动,建立法律图书角262个,培养“法律明白人”523人,建立寺庙法律服务联系点220个,配备法律服务联系人237名,依法治寺、依法管僧常态化推进。阿坝县开通“法治阳光”快手直播,面对面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收集群众主要法律诉求,透过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基层存在的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法律政策宣讲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是聚焦“送温暖”惠民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慰问活动,全面落实低保、特困等兜底政策,走访慰问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和困难僧尼,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州委统战部优化调整“联寺联僧”干僧结对联系,统筹全州8000余名干部联系结对1.7万名宗教教职人员,主动关注关心寺僧民生,开展巡诊义诊137场次,发放药品(折价额)15.38万元,办理养老保险2040人、高龄津贴34人,真正把惠寺惠僧做实做细。州民政局深入开展“寒风送温暖行动”,争取浙江省慈善会支持40万元,为阿坝、黑水、茂县等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温暖包1000余套,在理县、小金和若尔盖县开展2022年“寒冬送温暖”关心关爱特殊儿童活动,帮助特殊儿童300余名,保障城乡困难群众38048户、74191人,发放城乡补助资金6137余万元。

(阿坝州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