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乐山】“乐山模式”促发展  “两个健康”谱新篇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29 22:28:08)  来源:乐山日报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乐山民营经济起步早、氛围浓、活力足,是中国式现代化乐山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市围绕“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和“345”工作思路,开创性实施“163”工作法,构建“两个健康”乐山模式,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高谋远 真抓实干

观大势、顾大局、谋长远,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乐山突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近年来,我市以“事关乐山前途命运”的重大命题谋篇布局,强化协调推进,下好“一盘棋”,细化“任务书”。

“因为电力供应不足,导致合同无法完成,面临违约和客户流失的风险。建议在电力保民生的前提下,保障电冶结合企业的电力供应。”2022年9月,我市“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活动启动,会上,来自峨边的四川明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直面困境,提出企业诉求。

令公司负责人没想到的是,如此难题竟在会上得到明确回复:“经过前期走访调查,市经济信息化局确认该企业在部分时期用电困难,我们积极对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提高峨边企业用电保障。”

讨论问题“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两个健康”工作连续2年列入全市经济工作要点,领导小组、“一办两组”成功组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两个健康”座谈会等各类重大会议活动持续召开,“两个健康”责任清单滚动推出,“两个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党外人士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团纷纷成立……民企心声有回应,民企需求有落实,企业家们广点赞。

举措创新 全面推进

多举措、激活力、释效能,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乐山坚持载体平台创新,实施“六大行动”。

“公司党委参与公司级核心经营指标体系制定,将66项量化指标列入高管、支部书记绩效考核中,让党建工作在公司建设经营中发挥积极作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推进“红·领·带”行动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赋能公司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注入“红色动力”的不仅有尚纬股份。“六大行动”中,乐山实施“红·领·带”行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打造乐山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还有“同心坊”“技能坊”“志愿坊”等服务平台,让民营经济发展源源不断释放“红色效能”。

与此同时,我市还实施“党政企‘面对面’”行动,广泛收集民企反映的问题建议,坚持“台账式+销号制”定期跟踪督办,企业满意度达99.6%;实施“法治惠企”行动,采取工商联、园区管委会落实办公场地,法官、警官入驻办公的模式,实体化打造园区“法官工作站”“警务联络部”24个,组建“律师服务团”12个,“送法进企”“法律体检”等服务成效显著;实施“税企共建”行动,成立“税联企工作站”,组建38人“税情观察员队伍”,召开“税联企”专题座谈会、“全电票”等专题培训会,民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施“量体裁衣”行动,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探索构建“统战+工商联+银行+商会+民企”金融合作方式,组建“金融产品专家服务团队”,召开金融统战座谈会,有效打通资金到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实施“德耀嘉州”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身“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乐美同心携手未来”“民营企业小凉山行”“致敬天使”等行动彰显乐山民企大爱,“万企兴万村”“同心送岗在嘉就业”等行动,让乐山民企服务社会发展做出表率。

成果丰硕 再立雄志

翻阅民企成绩单,丰硕成果频频刷新——

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品关键性杂质元素纯度达11个9,电子级多晶硅批量出口海外。2023年,公司在晶硅光伏板块形成了42万吨产能规模,全球产量占比约25%。

高原之上、雪山脚下,被誉为全球最高海拔的光伏发电项目——西藏才朋光伏电站于2023年正式投用,由一拉得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环保型非金属模块化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应用其中,备受瞩目。

……

要扬帆阔步,要合心聚力,要笃行向远。随着《乐山市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乐山市“十百千”民营企业家战略性培养计划(2023—2026年)》《乐山市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出台,乐山民企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乐山实施“红色引擎”领航工程、“产业菁英”培育工程等七大培育民营企业家工程,培训民营经济人士近2万人次。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市县两级统战部门牵头高规格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隆重表扬“领军型”“骨干型”“成长型”等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

“民营经济兴则乐山兴,民营经济强则乐山强”。乐山民营企业家的优秀精神、奋斗故事、创新成果等在《乐山日报》等主流媒体连续刊发,广泛传播、广获好评。

“两个健康”乐山模式取得成效有目共睹。接下来,乐山将不断攀登,用完备的政策、亲清的服务、标志的成果进一步推进“两个健康”发展,擦亮“两个健康”成果。乐山有信心,再立雄志:“力争到2027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总量倍增,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2600亿元。”(记者 唐诗敏)

(来源:乐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