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建设“五类产业空间”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矩阵”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4-18 10:31:1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宜宾按照“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思路,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园、专业楼宇、城市商圈、农文旅基地、科技孵化器“五类产业空间”发展建设,聚力打造形成覆盖面广、健全完善的市场主体孵化培育体系,进一步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动力和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产业空间。规划建设一批五类有形有效的成长空间,同步做到有专业的管理机构、有具体的增长目标、有聚焦的产业门类,以产业集聚为导向促进发展。今年,全市力争培育新建“五类产业空间”56个,改扩建(提质扩区)产业空间166个,进而加快孵化、培育、引导一批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局面;力争到2028年,全市“五类产业空间”数量达到362个以上,注册登记企业总量达到23.5万户以上,中小微企业整体情况达到对标城市水平。

优政务服务。聚焦五类企业成长空间,推动政务服务拓展延伸,采取帮办、代办、上门办等形式,定期为市场主体提供集中服务。围绕不同企业集聚特点,梳理企业开办、经营发展、项目投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在企业集聚区设置代办员,就地解决登记注册、税务申报、社保缴纳、准入许可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冠英古街二期商圈建设现场

强人才支撑。结合“五类产业空间”特点,集聚“五类发展主体”,即依托中小微企业创业园集聚一批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和工业企业,依托专业楼宇集聚一批金融、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人才和相关企业,依托城市商圈集聚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和人才,依托农文旅基地集聚一批优秀返乡创业人才和工商资本下乡企业,依托科技孵化器集聚一批高水平技能和创业人才。将企业人才特别是创业型人才纳入政策支持保障范围,在人才项目、办公场地、住房保障等方面构建起全方位全链条人才支撑体系。

促成长发展。聚焦五类企业集聚区给予政府采购、市场机会和相关场景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园方面,加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依托东西部产业转移,争取以批量引进的方式吸引返乡创业企业家集聚发展;专业楼宇方面,中心城区和县城立足实际,整合吸引现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基础上,再引进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入驻;城市商圈方面,通过营造消费场景、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农文旅基地方面,推行土地价值综合集成出让改革试点,由国有公司提前介入批量流转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加快市场主体的引进和培育;科技孵化器方面,加快招引专业运营团队,孵化一批科技创新企业。

已建成投用的三江明珠楼宇

(宜宾市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