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29 11:19: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目  录

公开时间:2019年8月29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列省委工作机关序列。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归口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省侨务工作,加挂省侨务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是: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草案并推动落实。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推动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安排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决策部署,承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工作。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突出“不忘初心、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创新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广泛力量。

1.加强党的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省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彭清华书记带头走访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到省委统战部专题调研,10余次出席统一战线重大活动,省委常委会和专题会30余次研究统战工作,推动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进一步明晰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修订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制定出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考评办法和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办法。立足四川实际,稳妥推进统战系统机构改革,明确省委统战部统一领导省民族宗教委、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完成省侨务办公室与省委统战部合署并正式挂牌。进一步理顺统战部门与相关职能单位关系,进一步优化统战部门及其系统单位内设机构和力量配备,推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2.突出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大契机,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小平故里行”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凝新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港澳台海外人士中开展“海联金桥同心逐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人士中开展“坚持中国化·同圆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广大统战成员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聚形成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广泛共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职能,举办市县两级统战部长读书班、党外厅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党外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全省统一战线“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3.围绕中心大局,统战工作贡献率显著提升

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主动对标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

用好民主党派高层建言“直通车”渠道为四川争取更大支持。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来川调研64次,形成了3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报中央。

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推动11家重点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凉山州11个贫困县、11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凉山州167个贫困村。跟踪推进“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签约项目落地,促成108个项目开工、到位资金324.8亿元。大力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促成103家川企认购藏区彝区等贫困地区15.3亿元农副产品。持续深化“海联金桥”扶贫行动,协调1000余万元港澳慈善资金助力凉山教育事业。有序推进康定市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帮扶项目17个。积极协调做好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和7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力助推了一批贫困村脱贫摘帽。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活动,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推动制定出台“民营经济20条”119项政策措施。

积极开展服务民生改善等社会服务活动。协助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累计义诊巡诊22735人次、培训医务工作人员568余人次,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17人。组织党外专家学者助力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引导支持同心专家服务团、知联会、海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统战社团开展送法律、送医疗、送技术等社会服务活动。

4.推动创新发展,各项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民主党派工作方面。认真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深入调研,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2次,为省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引导支持民主党派与地方开展合作共建,推动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作品牌,“盟遂合作”“九广合作”“致泸合作”等硕果累累,把“武胜基地”拓展为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实践基地,推动共建绵阳“中国科技城”实践基地。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届中调整,指导省中华职教社顺利完成换届。

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突出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举办“四川民营企业庆祝改革开放40年盛会”,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四川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2018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开展“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

民族工作方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甘孜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建立完善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8家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建立统战工作重点联系点。专项督查34所部省属高校统战工作。探索知联会社会化工作模式,在中央统战部知联会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指导成都、泸州、宜宾成立了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推动19个市(州)、140个县(市、区)、20余个园区和“两新组织”成立了新联会。举办“我眼中这40年”书画摄影展等10项活动,在新浪网开设“四川新阶有力量”视频访谈专栏。建成3个全国实践创新基地和36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成都、绵阳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国实践创新推广城市。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成功接待港澳台侨31批456人次来川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侨务工作方面。坚持深化侨务工作为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侨服务,会同省委组织部等成功承办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配合“2018中欧旅游年”,与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波兰罗兹省政府等,在比利时、波兰共同举办了“关注人类共同命运,携手应对自然灾害——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图片展”、“点亮欧洲心脏”四川彩灯展等系列活动,并在亚欧非8国举行“中华川菜·世界品味”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活动,全面展示了汶川地震10年来四川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有效提升了四川国际影响力。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建成“侨爱工程”远程医疗站3个,积极引导侨胞捐建村道、村卫生室、学校等项目30余个。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省委《实施细则》各项刚性规定贯彻执行,推动2所高校校长由党外人士担任、9所高校配备党外副校长,2个省政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党外正职。依托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四川基地,引进4名专家型党外厅级干部来川挂职。

基层统战工作方面。鼓励支持基层开展实践创新,大力推进33个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分别在乐山、南充召开不同类型现场推进会,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发挥33个“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全年承接教育实践活动267批1.1万余人次。

5.加强自身建设,统战工作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统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省级统战系统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支部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各支部开展各类组织生活100余次,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党建、廉洁从政满意度测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部务会、专题会等议事规则和程序,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健全重点工作督查落实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11个调研组深入全省21个市(州)统战部门、民营企业、宗教场所、高校、社区、园区等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大调研活动。

切实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持续实施统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培育,选送机关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党校、省本级递进培养选拔等学习培训,举办同心讲堂、干部论坛、知识竞赛等20余次。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

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考评,充分调动处室和系统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新时代统一战线新特征,指导全省形成了211项课题调研成果,精选4项成果参加全国统战理论创新成果评选。指导基层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形成创新成果130项,推荐6项成果参加全国评比。狠抓统战信息工作,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获得全国二等奖。进一步强化统战宣传平台和阵地建设,在主流媒体发表宣传报道5000余篇次。完善落实休假体检、住院看望、困难帮扶、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制度,真心关爱干部职工。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抓好信访、档案、政务内网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机关办公环境改善。

二、机构设置

省委统战部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纳入省委统战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2.四川藏学研究所

3.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4.四川藏语佛学院

5.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6.四川省华侨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936.72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861.32万元,增长9.49%。主要变动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省侨办转隶我部,收支增加。(图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994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49.42万元,占98.99%;经营收入100.39万元,占1.01%。(图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992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8.38万元,占36.87%;项目支出6191.04万元,占62.4%;经营支出72.51万元,占0.73%。(图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849.42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76.32万元,增长8.56%。主要变动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省侨办转隶我部,收支增加。 (图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849.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7%。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95.22万元,增长8.78%。主要变动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省侨办转隶我部,收支增加。(图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849.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028.08万元,占71.36%;教育(类)支出1514.96万元,占15.38%;科学技术(类)支出2.28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95.52万元,占7.0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90.16万元,占1.93%;住房保障(类)支出418.42万元,占4.25%。(图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849.42万元,完成预算75.1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港澳台侨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决算数为65.72万元,完成预算99.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涉侨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及未使用完公用经费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为2067.5万元,完成预算99.4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及参公单位人员工资、津贴财政直发及未使用完公用经费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决算数为2593.84万元,完成预算56.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未及实施的政府采购预算及因特定原因当年无法实施项目经营结转至下年继续使用,厉行节约压缩开支部分未使用完项目经费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为209.26万元,完成预算94.0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2089.96万元,完成预算63.7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专项项目经费财政收回,政府采购项目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 %。

2.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514.96万元,完成预算99.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培训经费财政收回。

3.科学技术(类)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决算数为2.28万元,完成预算4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年预算5.26万元系上年结转的课题项目经费,剩余资金财政收回。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决算数为336.94万元,完成预算97.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离退休人员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决算数为9.72万元,完成预算92.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退休人员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265.88万元,完成预算99.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37.03万元,完成预算99.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8年决算数为45.95万元,完成预算98.30%。根据年中死亡人数向财政申请追加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138.32万元,完成预算100%。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18.59万元,完成预算100%。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决算数为33.25万元,完成预算99.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6.住房保障(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决算数为211.67万元,完成预算100%。

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决算数为206.75万元,完成预算99.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经费财政收回。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58.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80.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77.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6.07万元,完成预算80.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及公车运维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0.37万元,占16.1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4.00万元,占74.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7万元,占9.28%。具体情况如下:(图7)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0.37万元,完成预算84.88%。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4次,出国(境)6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3.14万元,增长18.22%。主要原因是增加出国天数。

开支内容包括:(1)省委统战部赴港澳团,走访港澳政协委员、代表人士,加强与爱国社团联系交流;(2)四川职教发展与合作赴台参访团。充分发挥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探索拓展两岸职教机构、民间社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实地深入了解台湾职业院校办学理念、办学特点和政策扶持等;(3)省商务厅赴香港参加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暨内陆开放型高地研修交流活动“国际营商环境专题班”第一期。深度学习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香港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研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新方向,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4)中华海外联谊会赴瑞典、希腊、埃及访问团。深入了解掌握三国侨情,加强与三国统促会组织、重要侨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听取当地华侨华人服务“一带一路”的意见建议,考察侨社发展情况,促进和谐侨团建设。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4.00万元,完成预算95.4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6.52万元,下降6.49%。主要原因是控制公车运维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年中机关事务管理局调拨越野车1辆、金额54.68万元,主要用于维稳、督导、调研。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1辆,其中:轿车17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4.00万元。主要用于维稳、督导及赴市州调研、检查、考察干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70万元,完成预算33.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3.95万元,下降25.24%。主要原因是国外接待人数及批次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49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8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1.07万元,兄弟省市统战部、黄埔同学会及职教社2.75万元,党外人士3.07万元。外事接待8批次,140人次,共计支出4.8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人士。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总分为81.90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缺乏必要的约束力,评价结果应用方式还比较单一;二是预算执行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绩效管理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及结果应用,分析资金使用规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管理责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为领导制定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办公用房租金”“党派大楼运转经费”“统一战线专项经费”“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后勤运转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办公用房租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98万元,执行数为497.5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及统战工作开展。

2.“党派大楼运转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6万元,执行数为162.54万元,完成预算的97.92%。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党派大楼的秩序维护、绿化养护,保障了党派大楼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提升改善了大楼环境,为党派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党派大楼物业管理费因执行公开招标,合同金额低于财政预算,未执行完资金退回财政。

3.“统一战线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415万元,中期调整时由“统战宣传经费”调整80万元,故调整后全年预算数为495万元,年末执行数为491.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37%。该项目的实施为我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为做好各类统战对象工作提供了服务和保障。在预算执行中,及时调整无法开支的项目经费,并保证资金使用的规范化、合理化,以达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4.“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94.86万元,完成预算的94.86%。通过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及绿色农产品培训、幼师培训等,培训有用人才,助力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群众精准脱贫。

5.“后勤运转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00万元,执行数为425.94万元,完成预算的60.85%。通过该项目努力将藏语佛学院打造成为现代佛学教育主要阵地。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较差,原因:政府采购项目按合同约定需跨年支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资金执行进度。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未自行组织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省委统战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8.96万元,比2017年增加35.19万元,增长8.30%。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死亡抚恤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省委统战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9.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07.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6.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5.22万元。货物支出主要用于采购电脑、空调、投影仪、照相机、纸张、家具等维持机关正常运行;工程支出用于办公用房维修;服务支出包括会议费、物业管理费、车辆加油、维修、保养、保险费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8.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省委统战部共有车辆2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各类调研、督察、考察。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华侨服务中心取得的房租收入(包括本年及往年应计未计房租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支出,即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统战部机关开展统战工作的专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支出,即人员工资、津补贴及日常公用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用于开展统战工作的专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上述项目以外用于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干部培训方面的支出。

14.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缴纳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缴纳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人员困难补助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统战部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2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2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统战部机关及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购房补贴的支出。

2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 件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省委统战部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事业单位3个: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省华侨服务中心(2018年底随省侨办转隶为下属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列省委工作机关序列。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归口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省侨务工作,加挂省侨务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是: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草案并推动落实。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推动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安排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决策部署,承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工作。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省委统战部所属单位共有编制174人,实有在职职工151人,离休5人,退休人员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已移交社保。因四川省华侨服务中心机构改革转隶我部,增加编制15个,年末财政拨款人员5人,经费自理人员8个。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全年财政拨款9849.42万元,包括基本支出3658.38万元,项目支出6191.0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全年财政资金支出9849.42万元,包括人员支出3180.73万元,公用支出477.65万元,项目支出6191.0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应编尽编预算收入,按照“零基预算”编制支出预算,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根据全省重点工作任务计划,保障重点项目,明晰支出责任,规范设立名称,由各处室制定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尽量详尽反映保障完成的工作任务、经费预算的测算过程、依据的文件及达到的效果,要素完整,细化量化到位。

严格按照《省委统战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使用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均制定了三年期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均编制绩效目标,并细化到三级指标,年中及时调整资金运用方向,确保资金使用最大化,年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开展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2018年度我部年初预算总额为14535.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2478.11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为12055.54万元(其中:本年拨款7683万元、上年结转4372.54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及其他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全年共纳入绩效目标的专项项目为10个。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公用经费执行情况正常,与年初预算相比略有偏差,约8.34%。非定额公用支出中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24万元,全年实际开支20.37万元,较上年增加18.22%,增加出国团组。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35万元,全年实际开支11.70万元,较上年减少25.24%。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94.40万元,财政追加大修费3万元,中华职教社中期调整1.1万元,全年共下达98.5万元,实际开支94万元,较上年减少6.49%。

动态调整。按照《中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 10月对纳入部门预算和专项项目进行了中期调整,将部机关“统战宣传经费”中无法实施的100万元分别调整为差旅费20万元和劳务费80万元,用于补足缺口;省中华职教社从“温暖工程国有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经费中调整10万元为换届经费,用于按要求提前进行的换届开支,调整3.8万元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新调拨车辆的运行开支。按照《四川省省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11月上报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分析情况,对编制绩效目标的10个100万元以上的专项项目中确定能完成目标、有可能完成目标及完全不可能完成目标项目分别做了说明,确定有3个项目因受办公条件限制及政府采购程序问题存在不能完成或部分不能完成的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及计划。

预算执行进度。2018年我部财政预算实际到位数为9849.42万元,年中财政调整预算 1922.56万元(其中专项项目预算追加748万元)。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6月21 %, 9月35 %, 11月49 %。专项项目“寺庙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试点”中央投资金额3356.42万元及省内建设配套资金1274万元因我部系租房办公,条件受限,无法完成目标绩效,资金也无法拨付,导致执行进度滞后。

3.完成结果

全年预算执行达到99.34 %,按工作计划(如政府采购

等跨年项目)或因硬件条件不具备无法实施有6589.2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在预算管理方面无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二)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按时完成绩效目标自评表,对全年绩效目标情况进行归纳汇总,并随当年决算公开;下年部门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向社会公开。认真完成上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对预算执行差异较大以及绩效较差的预算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并适时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编审参考依据。将项目立项依据及具体测算方法、审批责任作为风险点进行防控,加强执行力。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总分为81.90分

通过绩效评价,分析资金使用规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管理责任。加大了对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效益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的适时监控,有效提高使用人员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强化绩效管理主体意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以便更好的把握财政政策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二)存在问题

1.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缺乏必要的约束力,评价结果应用方式还比较单一,无法更完全有效地应用于次年预算的安排,导致事前约束比较薄弱。预算编制与具体工作有脱节的地方,处室在执行中会因各种原因导致绩效目标无法完成。

2.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导致机关干部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多少存在将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的思维,停留在让报目标绩效就报,执行中不跟进,执行完否不管的层面,绩效二字就虚化了。要加快执行进度,就应在科学编报预算上下功夫,在加强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有效沟通上下功夫,在财务人员思路创新上下功夫,在完善预算执行相关考评体系上下功夫。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目标作为各处室项目安排的前提条件;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及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减少无效、低效的预算安排,建立信息系统,搞好统计分析工作,加强结果运用,为领导制定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2019年6月14日

 

第五部分    附  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