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2-16 11:42:59)  来源: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院职能简介。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省委统战部管理,为正厅级。

省社会主义学院加挂四川省中华文化学院牌子,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省社会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要职责:一是根据省委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培训全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全省统战干部。二是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编写有关教材,推进理论创新。三是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四是面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研修,面向民族、宗教界等人士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开展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和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五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举办有关专题研讨班,学习研讨重大理论、战略和方针政策。六是开展学员调研工作,了解学员思想动态,进行政策宣传,做好联谊交友。七是对下级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业务指导。八是完成省委以及省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省社院2023年重点工作。2023年,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坚持“4321工作法”,以建设硬件软件“双一流”省级社院为目标,进一步把准“政治学院”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彰显“联合党校”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落实。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届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方针政策宣传“三个基地”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导,切实加强共识教育,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中央、省委最新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完成教育培训任务。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大力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学院教育培训工作上新台阶。加快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的系统性、完整性、针对性。注重教学实效,改进讲授式教学方式,加大研究式、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比重,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健全培训计划协商机制和联合调训长效机制,实施多方位多形式联合办学,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切实深化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改革创新,健全评估机制,强化学员管理,提高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

3.不断促进科研智库工作创新。有力发挥“一智库、两中心”科研平台作用,打造特色智库,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开展重大现实课题和中长期战略问题研究,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资政建言,取得更多全国全省一流的科研成果。强化科研管理,创新研究课题立项与管理机制,推动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重视创新的研究环境和学术氛围。发挥好学院图书馆数据资源和交流平台功能,提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办刊质量。

4.大力促进中华文化研究传播。以中华文化学院为平台,进一步探索中华文化研究与传播新形式。拓展对外交流平台,举办专题论坛和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加强中华文化课程研发,推动中华文化进课堂。切实发挥同心书画院资源整合平台作用,大力推动艺术创作、作品收藏和宣传布展等文化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书画家们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四川地方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5.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能力水平。以推进“创新发展工程”为着力点,科学谋划探索新时代社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强学院专兼职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学术带头人培育,多措并举抓好人次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一系列规章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行为。加强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完善车辆监管机制,提升物业、安保、食堂社会化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办学管理和保障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下载阅读)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第三部分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社院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341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6.0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院2023年收入预算341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1.7万元,占5.9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93.89万元,占70.1%;其他收入819.41万元,占23.99%。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院2023年支出预算34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8.5万元,占64.08%;项目支出1226.5万元,占35.9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393.8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20.2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人员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93.8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0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2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93.8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79.4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较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081万元,占86.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万元,占5.89%;卫生健康支出111.6万元,占4.66%;住房保障支出60.29万元,占2.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177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资本性支出。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05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各类培训班的培训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业年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11.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0.2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08.6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2.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础绩效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76.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与中央社院及各省、市州的统战部门和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业务活动的餐费等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驾贴、过路停车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要通信用车、应急公务用车及厅级领导干部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省社院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76.26万元,较2022年预算增加166.84万元,增加的原因是调整了预算支出结构,将原来安排于项目支出的教职工餐费、物业维护费调整至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省社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57.6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软件开发服务101.7万元(上年结转)、物业管理服务331.3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53万元、采购复印纸4万元、车辆加油保险维修1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省社院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省社院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省社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预算1898.21万元。其中:公用经费项目5个,涉及预算671.71万元;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924.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301.7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上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差旅费,包括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本说明中指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