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四川省委简介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6 18:45:25)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1983年12月,建立中国致公党四川省筹备委员会。1984年4月,致公党四川省工作委员会在成都成立,由王庭钧任主任委员。1988年11月,致公党四川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王庭钧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藻文从1992年7月任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至第三届委员会中期因病辞职;陈杰在第三届委员会期间(1999年11月)当选主任委员,连任第四、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兴平从2012年6月起任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2022年4月换届选举连任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从2016年1月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副主任委员冯小明、马宗慧、郑鈜、梁伟、杨邦琼,秘书长杨志萍。

现有市级委员会4个,基层委员会、总支、支部共130个;全省现有党员3402名。设有14个专门委员会和四川致公书画院;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研究室等4个处室。

坚持凝心铸魂,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共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专题集中学习。二是举办重大主题活动凝聚人心,举办“美丽四川·赤子情深”——川籍海外获奖音乐家献礼新中国70华诞大型交响音乐会等。三是强化党史理论研究形成系列成果,先后形成《致公党党史》《致公先辈在辛亥》等微课成果。四是广泛宣传履职成果树立党派良好形象,累计刊发宣传稿件2618篇,媒体转载5320次,“四川致公”公众号推送稿件1000余篇。五是扎实开展“书香机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书香支部”建设增进政治认同。

坚持服务中心,建言资政提质增效。一是协商议政实效突出,通过党派“直通车”报送的30篇调研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反映和建议被中央有关刊物采用6篇,11次荣获致公党中央、全省统一战线先进集体表彰,杨兴平同志《关于加快川藏大通道建设的提案》荣获全国政协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二是川渝合作扎实推进,召开主委联席会议4次,组建川渝致公智库,研讨成果获得中共四川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调查研究成果丰富,推动完成一类课题35个、二类课题75个,41项优秀成果、项目获得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表彰。四是民主监督有力有效,有序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协助致公党中央和12个致公党省级组织来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60次,提出监督建议85条。

坚持侨海优势,致公为公突显特色。一是对台交流持续深化,成功举办第七、八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活动获得万钢主席肯定性批示。二是传统友谊更加巩固,组团出访10次,访问菲律宾、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三是凝聚侨力同心抗疫,运用线上方式向海外朋友介绍中国抗疫成效经验。

坚持关注民生,增进福祉彰显担当。一是定点帮扶扎实有效,30余次赴达川区双河庙村和康定抗州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和帮扶,助力脱贫摘帽。二是致泸合作持续深入,累计投入资金914万元,举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培训班。三是帮扶布拖亮点突出,联合主办“致爱中华·四川省公益慈善年会”募集款物437.4万元用于布拖教育扶贫,组建的布托女足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微光行动”获得万钢主席批示。四是社服工作不断拓展。积极参与本党中央对口贵州毕节、重庆酉阳帮扶,发放价值269万元的清洁包科技包,“致美四川·健康行动”为70所老少边穷地区学校开展文体科卫培训。

坚持量质并举,组织基础更加夯实。一是规范组织发展建设,修订基层组织工作标准、教育培训、宣传报道等,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规范党员发展,修订《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党员发展办法》,对党员发展设置前置检查条件。三是优化代表人士结构,修订专委会工作制度,推动专委会换届,选拔386名骨干党员组建14个专委会,551名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四是精准培训骨干党员,近年来共组织约500名骨干党员分期分批在省内外发达地区培训。

上一条: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简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