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四川省委简介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6 18:47:42)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川(重庆)是民建的发祥地,从1945年民建诞生起就有民建组织和会员活动。1951年9月,民建西南区办事处成立。1955年2月,民建四川省工作委员会成立,胡子昂、童少生先后任主任委员。1966年至1976年,因文化大革命民建被迫停止活动。1977年6月,民建四川省工作委员会成立临时领导小组。1980年1月,民建四川省第一届委员会成立,第一届至第九届委员会历任主委为童少生、徐崇林、陈祖湘、陈昌智、王恒丰、陈文华。现为第十届委员会,主委谢商华,副主委苏华、蒋丽英、史红平、王孝谦、周伦斌、李芳芳、寇纲,秘书长刘正方。

截至2022年底,全省除阿坝、甘孜外,19个市(州)均已建立组织,包括18个地市级委员会,1个省直工委,1个省直基层委,2个区县级委员会。共有基层组织508个,会员总数12912人,经济界人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占78%。

四川民建始终秉持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会员,顺应历史大势,紧跟党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四川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共中央致民建二十大的贺词指出,民建是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建四川省委在民建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履职取得新成效。特别是面对汶川、芦山、泸定等强烈地震以及新冠疫情,四川民建同中共四川省委勠力同心、携手抗震抗疫,彰显了责任担当和无私大爱。

——坚守合作初心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纪念活动。

——凝聚智慧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四川自由贸易区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完成协商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建言资政成果300余篇,10篇得到中央和国家领导批示,25篇获得省领导批示。对口甘孜州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泸定、武胜等地高质量开展扶贫帮扶,持续深入推进建自、建阿等定点合作,获民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承办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8个、投资金额2118.53亿元。连续开展26次“三下乡”活动,为“9·5”泸定地震捐款捐物超6403万元。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按照“四新”“三好”“五大建设”“五大能力”目标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发展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创建魅力组织,形成魅力组织理论体系。

新时代新征程,民建四川省委将始终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聚焦中央、省委提出的战略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实施助力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工程,打造社会服务新品牌新亮点;切实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民进四川省委简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