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四川省委简介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06 18:49:19)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秉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以三农、社会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界别特色。四川是民革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建国前,四川各个民革组织尚未形成统一的组织领导,以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解放大西南为目标开展工作,为四川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著名的“川康五魂”和长眠在成都十二桥陵园中的民革烈士是杰出代表。建国后,在中共四川省委和民革中央的领导下,四川民革组织对建国前的民革党员进行了登记审查,四川民革组织得以健康发展。“文革”时期,四川民革各级组织被迫停止活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拨乱反正,统一战线呈现勃勃生机,四川民革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四川民革现有党员10629人,党员人数在全国民革省级组织中位列首位,平均年龄55.3岁,中高级职称占比41.31%;下辖17个市委会、2个直属市(州)基层组织和1个直属工作委员会,共计364个基层组织,除阿坝、甘孜未建立组织外,实现了全省市(州)组织全覆盖。2022年4月,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欧阳泽华为主委,曾蓉、郑学炳、肖春、里赞、王瑛、宋秋、周文宇为副主委,任命胡兆舜为秘书长。

中共十九大以来,民革四川省委对标“四新”“三好”要求,连续4年开展“思想政治”“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履职能力”主题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保持着凝心聚力的好势头。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筑牢组织基石。在全国率先制定《四川民革党员实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获民革中央原主席万鄂湘高度肯定。以创建示范支部和建设党员之家为纽带,创新服务基层“五个一”制度,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三是深耕参政议政。按“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求,建立“1+1+1”工作机制,在助推康养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有30余篇成果获民革中央、省领导批示,10篇报全国两会,5篇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形成了参政议政特色品牌。四是聚力服务社会。对口湖北荆州市、潜江市,四川攀枝花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寓监督于保护之中。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各级组织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0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748万元。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组织捐款捐物1431万元。开展“中山·博爱”“博爱·健康”等品牌项目,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持续助力地方民生事业发展。五是做实祖统实践。承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台湾青年大陆实习、华灿奖等活动。围绕台企营商环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建言献策,为台商台企纾困解难。

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一个好班子,深化政治交接,确保薪火永续。以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以上率下的好班子为目标,传承“民革精神”。二是培养一支好队伍,夯实组织基础,保持枝叶常青。着重培养结构优化、崇尚学习、充满阳光的队伍,不断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为组织有序发展培育“民革英才”。三是形成一批好成果,助力治蜀兴川,展示履职风采。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政议政,用好成果检验骨干、比拼才干、展示价值,为助力四川发展汇集“民革智慧”。四是打造一批好品牌,勇担社会责任,厚植为民情怀。多做识民情、接地气、暖人心的工作,为改善民生倾力作为,在服务社会中贡献“民革力量”。五是搭建一批好平台,促进祖国统一,共担民族大义。创新祖统工作形式,做强川台交流活动平台,建好台企台胞服务平台,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出“民革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