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广元市利州区创新四项举措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覆盖面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7-26 16:59:5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广元市利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找准对象、组织起来、发挥作用”为工作着力点,探索出“建好一张网络、完善两大机制、突出三个重点、搭建四大平台”的“123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建立一张网络,找准工作对象。通过“面上统、群里找、行业推、辖区排、部门审、会议评”等多层面、多维度的方式,在全区建立了一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统计网络。通过全员配合,精准推荐,动态管理,随时掌握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员变动情况,找准了工作对象。截止2017年初,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达到1.9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6%,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健全两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在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了部门行业管理职责。在乡镇(街道)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区域管理任务。在区委统战部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股,落实了协调牵头责任,确保工作任务层层落实。二是健全工作协作机制。通过建立“党建+社团(行业协会)”、“联谊会+社团(行业协会)”、联席会议+联谊会”等三个工作协作机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团(行业协会)等工作平台联系在一起,实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工作联动的“三会联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作机制。

三、突出三个重点,分类分层管理。一是突出行业重点。通过在民营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重点行业,大力组建行业协会、建立联谊会,实现重点行业组织覆盖。二是突出区域重点。根据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分布情况和行业特点,通过在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较多的老城片区重点打造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智慧城项目,在创业人员较多的雪峰片区重点加强创业孵化园区统战工作,在自由职业人员较多的东坝片区重点打造苴国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创业基地,实现了重点区域有凝聚载体。三是突出重点人员。按照党政领导联系一批全区的重点人物、部门党员干部联系一批行业代表人士、街道(乡镇)掌握一批辖区的代表人士的办法,分层联系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现了重点人群分层联系。

四、搭建四大平台,促进作用发挥。一是搭建组织平台。通过建立联谊会、协助有关部门建立行业协会,健全了党委、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自由人”变为“组织人”,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二是搭建创业平台。通过打造利州区创业孵化园、苴国里创业大街、嘉陵街道智慧城等平台载体,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拓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渠道。三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通过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执委、特约监察员,邀请他们参加各类协商会议、考察调研等活动,畅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知情明政渠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管理。四是搭建社会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同心共筑·情融利州”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奉献社会,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广元市利州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