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剑阁县:脱贫攻坚“秋季攻坚”统一战线持续发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8 12:41:4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众力众智聚沙成塔,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剑阁县统一战线结合自身实际,凝聚各方力量,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克难攻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秋季攻坚”行动。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和当前脱贫攻坚中各级党委政府的惠农助农相关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摘帽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利用村民集体会、院坝会、田坎会及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开展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微宣讲,着力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的信息传递给广大群众,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致富的信心和愿望,引导广大群众做到思想认同,行动紧跟。目前,秋季攻坚行动已开展宣讲活动2期,发放相关扶贫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是走家串户核查,确保信息精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开展“地毯式”走访。一方面摸清贫困户近期家庭情况,配合乡党委,政府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档案,规范填写帮扶手册,确保信息精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另一方面认真倾听贫困户的声音,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帮扶计划、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家庭环境建设齐驱并进,真正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实现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目前,秋季攻坚行动已开展帮扶工作5次,走访贫困群众300余人,组织贫困群众技能培训2次,惠及贫困群众500余人。

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帮扶工作;结合贫困户实际,因户施策,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帮助其发展规模适度的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产业到户扶持政策,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动员广大贫困户入社入股劳作分红;积极发挥工商联和民主党派“品牌”作用,指导他们开展走访慰问、扶贫义诊、捐款捐物、爱心助学等活动;目前已在帮扶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成了大型生猪养殖合作社2处、年出栏2000余头,预计年产值400余万元,建立葛根、瓜蒌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2个,种植面积200亩,预计年产值200余万元,组织爱心人士开展爱心助学行动2次,共帮扶爱心助学金3万余元,开展扶贫义诊活动2次,惠及贫困群众400余人。

(剑阁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