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苍溪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三个精准”助推脱贫攻坚出实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23 22:49: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是发挥党派优势,精准建言献策。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要做到真扶贫,真脱贫,既需要精准谋划,又要精准实施,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我县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应对之策,提交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40多件,其中《关于加快乡村两级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推动异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发展“互联网+农产品”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等被省、市、县政协和民主党派省、市委作为重要建言献策内容,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运用。

二是克服人手困难,精准驻村帮扶。苍溪三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承担所在单位脱贫攻坚任务外,还各自联系帮扶一个精准贫困村。他们克服工作经费不足、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等种种困难,全部落实了驻村人员,建立了帮扶制度,制订了帮扶规划,各项帮扶措施成效明显。民盟帮扶唤马镇大林村,为该村硬化道路2.3公里,扩建山坪塘2口,新建沼气池30口,完成易地搬迁4户,建成脆红李产业园200亩。民进帮扶岳东镇石庙村,帮助引入巴中兴农农业有限公司建立500亩银杏产业开发基地,实现了老百姓长期稳定增收。九三学社帮扶龙王镇三房村,完成C、D级危房改造40户,成立了“旺龙核桃专业合作社”,实现网上销售农副产品60余万元。

三是彰显党派特色,精准社会服务。苍溪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农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行业人才集聚的优势,面向贫困一线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贫困学生救助、医疗卫生下乡、法律知识普及等社会服务活动共120余场次,累计捐资捐物近800万元。此外,苍溪脱贫攻坚工作也得到了致公党中央、民进中央、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民建北京市委、农工党四川省委的大力支持。致公党中央为苍溪县文昌镇捐赠扶贫资金物资80余万元;民进中央来苍开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同心康福”医疗队对全县50名脑瘫患者进行了筛查,并对4名有行动障碍的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农工党四川省委在苍举行第29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华西等医院专家学者开展义诊活动,为苍溪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医疗器械;民建北京市委先后4次来到苍溪开展社会服务,累计捐资捐物700余万元。

(苍溪县委统战部 范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