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元 > 正文
广元市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简述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1-19 19:18:2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广元市各民主党派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充分调动广大成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革市委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见实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扎实推进示范支部、达标支部创建,完善民革党员之家创建。组织各支部主委参加民革省委在井冈山举办的学习培训,组织各支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民革三支部参加全省律师协会宣传表演活动时选送的小品《真假律师》受到观众好评。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报送调研材料6篇、社情民意20余篇。积极争取民革中央与广元开展康养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合作意向落地。联系民革上海市委、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广东游心基金会为广元外国语学校、朝天中学、青川中学360多名贫困生捐助资金1149万元,捐赠书籍2000册价值10万余元。组织党员“以购代捐”购买帮扶村农特产品价值2.7万余元。

民盟市委以主题教育活动助推履职能力提升。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教师节座谈会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经典诵读、“走基层——送温暖”“走基层——送科技”“走基层——送法律”和专家援建等活动,以“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为抓手,在旺苍县“七·一”中学和“英萃中学”建立了“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基地。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案62件;向市政协报送建言献策材料9篇。其中,《关于保护和开发“三线建设”遗迹景观的建议》获得市委书记王菲肯定批示。

民建市委丰富活动形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负责人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参加民建中央、省委主题征文,上报征文18篇。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组织青年骨干会员前往巴中市开展“重走红军路·跨进新时代”、赴重庆参观民建先贤事迹陈列馆和民建成立旧址、参观红星公园和市委党校“初心·使命”党性教育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县区支部及会员企业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升旗活动;开展“魅力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协助民建省委对利州、剑阁两个基层组织调研验收;分层分批开展骨干会员及新会员集中学习培训,邀请省政协民建界委员来广元视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

民进市委“四坚持”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政治引领、议政兴市、目标导向、民生改善,推动主题教育活动高度化、深度化、力度化、热度化。围绕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目标任务,强化理论学习,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撰写征文6篇、拍摄微视频2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1部、参与各类演出100余人次。围绕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7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工作目标,落实民进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三个全覆盖”要求,实现与统战部门建立联系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全覆盖。围绕当前扶贫重点,先后走访贫困户100余户400余人,通过“以购代捐”方式购买价值4000余元农特产品。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6次,给边远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送去价值5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国家扶贫日组织捐款6450元。两个支部、一名会员、一名机关专干分别被表彰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

农工党市委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早、活、实”。安排部署“早”。7月底率先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基层组织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活动。形式突出“活”。多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开展纪念活动、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和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内容力求“实”。以主题培训抓组织建设,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培训学习四期,分四个专题加强理论指导,共85人次参加学习。以主题调研促履职实效,通过开展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号召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集中力量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召开座谈会讨论调研成果并交流经验。以主题帮扶活动用心服务社会,组织开展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8次,成功争取先天性心脏病义诊普查救治暨免费救治唇腭裂项目落地广元,已有5名苍溪县患者赴京接收手术。

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和交流互学的方式,切实深化对主题教育活动的认识,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互访,争取到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成都市委的支持,与成都达成战略协作意向,将利用其独有的、丰富的高校智力资源,在“成广合作”框架下助力“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再续合作前缘。协助九三学社省委来广调研形成《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秦巴山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在省委政党协商会上建言。青川支社社员黄煌撰写的《关于简化农村慢性病报账手续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利州支社社员胡佳开展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调研课题列入九三学社全省重点课题。1名社员获得国家级表彰、2名社员获得省级表彰、1个支社获得市级表彰。

(广元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