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青年论坛暨第二届川渝青年论坛在眉山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8 09:23:35)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3月5日,经过三天激烈的思维碰撞和智慧交流,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青年论坛暨第二届川渝青年论坛在四川眉山落下帷幕。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苏远东,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陈雩桢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华在开幕式上指出,川渝九三青年论坛是川渝两地青年工作平台,既是我们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广泛聚智汇力的有益尝试,又是我们探索与地方联合研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重点事项的重要平台,更是我们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载体抓手。黄华说,川渝青年社员要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擦亮青春底色,要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他强调,川渝青年社员要积极贡献青春力量,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既具科学性、又具可行性的高质量建言成果。他希望,青年社员在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中,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着力创造时代新业绩。

苏远东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工委”阵地作用,做好联系青年社员的桥梁纽带,增强凝聚力,形成具有活力的“青年网”;二是各级青年组织要发挥好“青年论坛”的品牌效应,持续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把青年论坛打造成为九三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三是川渝两地的青年组织要增强组织工作的创新性,围绕川渝合作,更加紧密的开展交流活动;四是广大青年社员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民族复兴的壮阔实践,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九三青年。

陈雩桢在闭幕会上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向第二届川渝青年论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向为本次论坛辛勤付出的广大青年社员和九三学社眉山市委表示了肯定。陈雩桢强调,青年社员是九三学社事业的接班人,是干部队伍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履职能力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参会青年社员们把本次论坛的精神带回所在的基层组织,当好青年工作的桥梁纽带,认真践行“让青年更九三,让九三更青年”的工作目标,共同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社员坚定政治信仰,怀揣青春梦想,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论坛分为五个主题环节。在川渝两地青年工作交流环节,来自四川四个市级组织的青工委和重庆两个区委的青工委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从近年的工作经验出发,分别发表见解、提出思路,为青年工作出谋划策;在剧本杀群辩赛环节,论坛六个小组二十名青年社员围绕人口问题就多个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经过两轮四场比赛,产生了三名最佳辩手,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比赛中充分结合和理解了赛制赋予自己的社会角色,从不同角度对社会焦点问题进行了思考;在建言献策大赛环节,论坛从会前征集的近60篇社情民意信息中遴选出9篇参加路演比赛,大赛紧扣论坛主题,青年社员们在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相关领域进行了广泛思考,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建言献策成果;在调研环节,大家考察了永丰村、三苏祠、农业科技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结合论坛主题进行了针对性调研;论坛各小组在文艺汇演中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九三先贤的事迹,通过这种创新形式的表演,青年社员们不但收获了友谊,也更加深刻地学习了社史。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青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主办的九三学社四川省青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自第六届开始与九三学社川渝青年论坛合办,青年论坛已经成为川渝两地广大青年社员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成为青年活动的重要品牌。

中共眉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云胜、副部长何建琼出席了论坛,钟云胜在开幕式上致辞。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组织处处长唐孝彬,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青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庆,九三学社省委青工委主任柴铁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王江,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曹水桂、副主委朱薇,以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委员和川渝青年社员骨干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论坛。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