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欧阳泽华赴稻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8-15 16:54:2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8月11日至13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赴稻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稻城县蒙自乡黑龙村是民革四川省委会的定点帮扶村,地处稻城县东南缘,平均海拔2400米,有村民21户106人,村民收入以传统种养殖业、采摘虫草松茸、务工、政策补贴、集体产业分红为主,2022年人均收入达到1.4万元。

民革四川省委会在定点帮扶工作中注重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力求由输血模式变为造血模式。2022年以来,帮助建立黑龙村藏香猪集中养殖点,扶持建成水果干片加工厂。在黑龙村藏香猪集中养殖点,欧阳泽华仔细了解集中养殖点工程规划和建设进度,强调要做好规划,科学规范养殖,同时要符合环保等政策要求,并表示民革四川省委会将在藏香猪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上提供帮助支持。欧阳泽华调研黑龙村水果干片加工厂时强调,生产过程中要注重食品安全,形成完整的食品加工生产线,省委会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随后,欧阳泽华入户慰问当地居民。在四郎拉姆家,欧阳泽华亲切地握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祝福老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在次仁连中家,欧阳泽华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勉励女主人勤劳致富,抓好孩子教育,过上更美好生活。

为了丰富黑龙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省委会组织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黑龙村捐赠一座公益电影院,并促成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订购20万元黑龙村藏香猪。2022年,省委会组织策划,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出资在黑龙村建成并运行“民革博爱励志小屋”,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在移风易俗上发挥积极作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爱护个人及环境卫生有了重大改善,成为州、县学习宣传典范。当天,省直工委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祖明还向黑龙村捐赠“民革博爱励志小屋”2023年运行资金3万元。

在村委会,欧阳泽华和当地干部一起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关于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的规划和打算,以及需要给予的帮助支持事项。欧阳泽华表示,定点帮扶是一项政治任务,省委会将在人力、智力、资金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欧阳泽华强调,黑龙村要培育特色产业:一是要根据黑龙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逐步推进;二是藏香猪集中养殖和水果干片生产要保证质量,做出品牌,打出知名度;三是要处理好村民和集体的关系,发展产业既要覆盖全体村民,集体经济也要适当提留,保证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随后,欧阳泽华一行调研了亚丁村保护恢复情况。

本次行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委会新老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轮换,新老驻村帮扶力量进行了交接。

省委会秘书长胡兆舜,省委会副秘书长、社服处处长沈友文,省委会常委、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魏渠河及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相关人员,民革省直工委及民革企业家代表,“三农”领域相关专家参加调研。

中共稻城县委书记格绒追美,稻城县政协主席斯朗娜姆,中共稻城县委副书记周童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陪同调研。

(民革四川省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