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教育培训 > 正文
3名党外干部来川 拟挂职乐山副市长等职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1-06 13:22:00)  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更多
文/川观君

快讯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重视下,日前,中央统战部确定在川建立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1月5日召开的四川基地2015年挂职工作启动会,标志着该基地正式成立。同日,首批3名党外干部来川,分别拟挂任巴中乐山副市长等职务,为期一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是全国第6家

为落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2年,中央统战部启动了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工作,先期在北京、上海、甘肃、重庆、贵州等省(市)建立5家基地。基于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较早探索建立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在挂职干部工作安排、后勤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积累较丰富经验,四川此次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第6家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3人分别拟挂任副市长副局长

本次选派来川的3名党外干部均由中央统战部遴选产生,文化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其中博士学历1人、“70”后两人。四川在岗位设定、人岗相适方面下了功夫,按照安排,民建海南省委主委施耀忠拟挂任巴中市副市长,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赵波(女)挂任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民进中央委员金永伟拟挂任乐山市副市长。

将有培养方案,指定“带教”领导

会议指出,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对夯实统一战线乃至多党合作事业人才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委统战部要密切加强和有关部门联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挂职接收单位要细化培养方案,指定“带教”领导,积极支持挂职干部更好履行职责、提升能力水平。

2015年四川基地挂职党外干部是这3位,大家来认识一下——


施耀忠:民建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省公路勘察设计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拟挂任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波(女):民建中央委员、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挂任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


金永伟:民进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文物局)副局长,天津市政协常委。拟挂任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如果你是党外人才,你看了消息,有没有春天来临的美妙感觉?请看看条件,对号入座——



人员条件


45岁以下副厅级或50岁以下正厅级党外干部,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除了政治素质好、敬业奉献、组织纪律性强等要求外,还要求是具有专业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党外中青年骨干,重点是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人民团体等单位的干部。


选派流程


第一步:制定方案。中央统战部与基地所在地党委统战部沟通,共同提出岗位数量和用人需求计划。
第二步:推荐人员。中央国家机关、国务院国资单位、各省(区、市)推荐挂职人员。
第三步:确定岗位。中央统战部择优遴选确定挂职干部名单。基地所在地党委根据人员条件研究形成岗位安排方案。
第四步:办理手续。基地所在地党委统战部协调组织部办理接受手续。
第五步:任前培训。任职前,由中央统战部组织集中学习培训。
第六步:干部交接。由基地所在地党委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送往挂职单位。

管理制度


支持挂职干部参加本地、本单位有关重要活动,也可邀请列席中共的有关会议。挂职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请假外出5天以上的,报基地所在省(区、市)党委统战部批准。实行实践锻炼情况报告制度。每季度末,挂职干部书面报告实践锻炼情况。基地所在地党委统战部及时向中央统战部报告有关情况。

培养方式


基地所在省(区、市)党委统战部要把挂职干部纳入本地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锻炼总体规划,组织学习交流、调查研究,为挂职干部提高素质搭建平台。实行实践锻炼带教制度,挂职单位行政主要领导任挂职干部的带教老师,负责业务工作指导和思想引导,经常交心谈心,帮助尽快熟悉工作,转变角色,发挥作用。挂职结束后,实践锻炼表现将作为培养、使用的依据。

拿出人岗相适实职岗位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对话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

问:四川为何要申报建设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答:四川是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大省,是“三个半”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基地,一方面将对推动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深入开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有助于我省学习各地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我省该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此外,从全国实际看,党外干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实践锻炼,为相关地区和部门带去新思路,引进新经验,注入新活力。

问:四川省为何能成功申报?

答:在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大量中央国家机关、援建省(区、市)干部到我省挂职锻炼,其中包括很多党外干部,我省很多部门在挂职干部工作安排、后勤保障、规范管理等方面都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其次,我省早在2011年就在成都等三个城市建立了省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已选派60名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取得良好效果。此外,四川省情相对复杂,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机会相对较多。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落户四川,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实践锻炼平台,切实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能力素质,特别是应对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全面成长。

问:四川省对基地挂职干部的岗位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答:中央统战部对四川基地提出了“建设品牌和样板”的要求。中共四川省委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四川基地建设,要求要发挥好首批来川挂职锻炼党外代表人士的特长和优势,高质量完成中央统战部对基地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对挂职干部的岗位安排多次沟通协商,既充分考虑挂职干部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也充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安排的都是重要部门、重要地市的实职岗位。比如,这次来川的赵波,本身就是一名长期从事旅游研究的学者,将她安排到省旅游局副局长的位置,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特长,实现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和更好服务四川旅游发展的“双赢”。

编辑:曾东平 张通  制图:汪银